首页>检索页>当前

奔向教育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谢红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曾经的我,在教育路上走走停停、东张西望,不知何为远方。

正当有些迷茫和彷徨时,我遇见了一群奔跑者,他们尽管速度有快有慢,位置有先有后,但所有人姿势一致、奋力向前,充满生命的力量。

我惊叹:作为教师,一路上,奔跑原来是最美的姿态!

写作,积蓄前行的力量

众所周知,读、教、思、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四要素。我逐渐领悟到,如果以写作为“引擎”,即可牵一发而动全身。

以写促读。读书,是在向高人求教。读着读着,仿佛在与作者对话,与作者产生深度的共鸣;读着读着,忍不住观照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久觉困惑的问题茅塞顿开;读着读着,思想会在文字中漫步,精神会在激荡中升华;读着读着,一篇好文章在胸中激荡,让人激动不已、蓄势待发!

以写促教。我深知:只有“教”得精彩,才能“写”得漂亮。我既遵循儿童的天性,挖掘数学学科蕴含的趣味、价值和审美,又遵循知识背后的本质、道理和规律,与学生共同在“问”中学、在“学”中思,促进儿童掌握新的知识方法、建立新的认知结构,形成新的能力素养,构建趣味盎然、灵性飞扬、欣然生长的课堂样态。

以写促思。写作是一种自我对话,促使我把教育生活作为思维省察的对象,有所不明就要追问到底。写作是一次思想淬炼,我慎重思索、反复求证,促使我从“经验主义者”转化为“理性思考者”。写作还是一种自我建构,让我在纷繁复杂中抓牢学科根基,形成清晰的判断力,保持应有的定力。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写作,是给心灵一方栖息的空间,是在喧嚣里守护安宁的灵魂,也是在沉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

跟跑,朝向正确的方向

有人说:与什么样的人同行,就会渴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2017年,我有幸加入了“化错教育”团队——华应龙名师工作室。华应龙老师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首批“首都基础教育名家”,现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他在全国拥有数以万计的“华粉”,他的“化错教育”在教育界拥有广泛的影响。

在这支队伍里,仅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就有20多位,大多成员是全国各地的名校长或名教师,但所有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化错教育的研究者、践行者。我与伙伴们一起,追随着华老师的脚步,做“坐”得住的人,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做“思”在数学的人,不思考不能寐,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心”在课堂的人,课课求超越,一课一高度,课不润人誓不休;做点亮孩子心灯的人,错若化开、成长自来,让每个孩子心里温暖又明亮。华老师用大志向、大情怀、大智慧引领我们:不仅用数学修身,用数学育人,还用数学立命!

一个人也许可以跑得很快,但这样一个刷新着认知、打开着眼界、挖掘着潜力、唤醒着内心的优秀群体,一定可以带动每个人跑得更远。华老师作为领跑者,如有力的强弓,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发了强大的动力。我紧紧跟随,不断调整、加速步伐,满怀热爱、执着奔向教育梦想的远方。

领跑,跑出青春的速度

人生的成长,是一场马拉松。

2015年,我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参加江苏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我清零再出发,历经集团、区、市层层选拔,最终代表南通市在江苏省小学数学优秀课评比中再次获得一等奖。自2015年以来,我在全国、省、市等各级教研活动中执教公开课或讲座50余节次,主持多项省、市规划课题研究,30余篇文章在《中小学管理》《小学数学教与学》《中小学数学》等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获评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南通市政府第十六届“园丁奖”、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

2017年,我积极响应号召,从百年名校——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交流到新办学校——南通市新区学校。我与管理团队一起,以学校成立的“馨香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把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连通,引领平均年龄仅约26岁的教师团队以“日新又新”的姿态共同迈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仅2021年,我校青年教师在省、市、区等各级基本功大赛和优秀课评比中获奖共计40余人次,以“新区力量”和“新区速度”,用青春与汗水在教育之路上跑出了“新区风采”!

其实,有意义的人生就该选择奔跑。唯有跑起来,才知道风有多欢畅,汗有多汹涌,道路有多宽阔,而胸怀又有多宽广……

我到达的每一站,也从来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我愿带领更多的青年教师奔跑于教育之路上,与日新月异的祖国一起奔向星辰大海!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新区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