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倾情传递关爱 护你安心追梦

——各方全力以赴确保应考尽考、安全平稳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6月8日,全国高考进入第二天,部分省份结束全部考试,北京等地则要持续至10日。

每年高考都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对考生来说,这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对家长、教师来说,这是孩子们的圆梦之旅;还有许多人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守护着高考的平安、安全。温暖的故事在考场内外涌现。

护航

风雨无阻,愿你安心追梦

“进考点,入考场,身上一点儿都没有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高考考点外,江华一中考生小莫走过雨棚时高兴地说,“感谢工作人员,让我们可以安心高考”。

6月以来,江华暴雨连连。为全力保障汛期广大考务工作人员、学生生命和校舍安全,江华县动员了多方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和实时监测,并与气象部门形成无缝对接,将天气预报精准到时段,应急小分队及时处置突发情况。”该县招考办主任郑仁华说,各校还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增加送考力量,协调交警部门引导,不让一人因雨情汛情缺考。

为了让每一名考生都能顺利参考,河北省张家口实验中学4名男教师用担架将负伤学生抬进考点。一个月前,该校高三学生张家泰不慎滑倒,无法正常行走。学校立即与家长联系,让张家泰居家养伤,并安排教师负责用担架在考场接送。开考当天,教师们一路小心翼翼地守护,让张家泰与家人的心终于放下了。

与此同时,一些举措“无声”地传递着温暖。

安徽省各地全面实施“禁噪令”。合肥市发布通告,高考、中考期间,白天距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禁止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

疫情之下,保障“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是重任。

在浙江省,大数据技术也参与到高考护航的工作中。从考前14天起,浙江就通过大数据对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进行精准筛查和健康监测追踪。今年,考生进入考点首次实行“一屏通览,快速通过”,即考生刷身份证,一屏同时出现本人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五码合一”,部分考点还可同时查验体温,即“六码合一”。考生进入考点仅需带好身份证,进入考场可采用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

守望

暖心鼓舞,助你放手一搏

6月7日清晨5时,细雨蒙蒙。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5层教学楼的灯光逐一亮起。

“快一点!”校长张桂梅在同事的搀扶下,用喇叭叫醒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学生们。自2011年该校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以来,华坪女高已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张桂梅也连续12年送考。尽管病痛缠身,脚步愈加蹒跚,但她从未缺席。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伴随着师生们的歌声,张桂梅带领大山里的姑娘们乘车出发。

在湖南省新邵县一中考点外,有一个身影特别引人注意:左手绑着简易绷带的送考教师刘光,在考生中来回穿梭,时而按照花名册核对考生名单,时而鼓励考生放平心态,积极应考。

“我班上的学生全部在这个考点考试,所以我会一直守在这里陪着他们。”高考开考前,刘光和学生们一起住进了离考场两公里的酒店。他每天步行陪学生熟悉考场,关心学生生活起居,一些没有住在宾馆的学生,他每天都发短信叮嘱。

在山东省青岛市,一对高考“父子兵”的送考故事有些特别。“爸爸把你送进考场,之后还要去维护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就不能一直陪着你了。”考前,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一科科长郭治涛对儿子说。

开考当天早上6时多,郭治涛作为场外执勤交警,赴平度一中考点坚守岗位,确保更多考生平安顺畅到达考场。8时许,郭治涛看到儿子乘坐的高考专车驶来,儿子隔着车窗向他招手,郭治涛连忙大声送上鼓励:“儿子加油,你是最棒的!”

祝福

今朝圆梦,祝你青春无悔

每年高考考场外都会有一抹鲜艳的红色,带来喜悦气氛。

“十年寒窗为今朝。今天我们陪考,给孩子打气。”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考生家长刘女士特意穿上了提前定制的大红色旗袍,脸上满是笑容。目送孩子进入考场警戒线,她和爱人便找了个靠近警戒线的位置等候。

在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考点外,考生家长谭女士告诉记者,她专门请假从外地赶回西安。“我的工作性质特殊,常年在外,平时照顾孩子的机会很少,高考这两天我想好好陪陪她。”

高考,是距离圆梦最近的一站。考场外的鲜花与笑容仿佛诉说着青春是多么精彩。

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高级中学外的花坛一角,等待女儿的牟先生与其他家长热络攀谈。他告诉记者,平时家里人会给孩子营造轻松的氛围,偶尔也会让她玩玩自己喜欢的游戏放松。“希望她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她的人生由她自己决定!”

(统稿:本报记者 林焕新 采写:本报记者 程墨 阳锡叶 孙军 蒋亦丰 冯丽 尹晓军 方梦宇 周洪松 通讯员 尚紫荆 唐世日 刘纪新 吴珺 张晓楠 张小婷)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