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集团管理,分园特色如何彰显

发布时间:2022-06-12 作者:裘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集团化办园,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近年来各地幼儿园普遍采取的发展模式。但在集团统一管理下,分园的发展也容易出现“复制粘贴”现象,缺乏园所文化内涵和活力。因此,在集团化办园模式下,彰显分园特色极为重要。

我园有近70年的历史,2000年与县城近郊的富裕村合作,首开当地公办园办分园先河,现已成为拥有5个园区的教育集团。为最大限度发挥各分园优势,彰显办园特色,自创建起,集团就实施了“1+X”管理模式。“1”是集团理念、制度、课程、评价管理一致,“X”是5个园区发展个性化。我们尤其注重挖掘社区资源、园区本身的资源,并抓住区域对园所发展的定位,为各分园找到适宜的发展道路。

    挖掘社区资源,拓展学习空间

社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是依存社区而发展的,社区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幼儿园的发展样态。充分挖掘社区的资源,如社区文化、环境、人力资源等,将幼儿园课程与社区资源紧密联系,拓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空间,是办园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红旗幼教集团的5个园区坐落在嵊州城区的不同区域,各自依托社区不同的资源优势,并结合园所实际,开辟了个性化发展道路。其中,东郭园区就是充分挖掘利用社区资源的缩影。

东郭园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校园围墙外有一大片田地,田野上有各种蔬菜瓜果,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结合陈鹤琴先生“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理念,东郭园区利用地域优势,开展“围墙外的学习”田野课程。我们先与田地所在村的书记联系,阐述田野课程理念,提出需要社区提供的支持。书记把离幼儿园最近的一块约1.5亩的土地给我们无偿使用。有了这块地,幼儿园开展了种植活动。

种植活动让教师又喜又忧,喜的是土地是最天然的学习场,孩子们的许多梦想、猜想、惊喜都将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忧的是种植活动离孩子已有经验太远。于是,各班聘请了村里有经验的长辈担任“种植顾问”,并咨询了什么季节种什么蔬菜,对种下去的蔬菜该怎么养护。

与此同时,教师追随孩子们的兴趣开展了大量的学习:选种、播种、管理、采摘、品尝。在这个过程中,种子发芽及秧苗分插,让孩子们对选秧有了了解。为蔬菜搭大棚的过程中,许多关于测量、计算的知识让孩子们惊讶又欣喜。品尝与买卖活动,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围墙外的学习打破了幼儿园空间的局限,将课程延伸到了社区。师幼在自然中开展探索、学习、记录,使幼儿园和社区之间的围墙从有形变成了无形。

    盘活园区资源,开展特色活动

园区现有的环境、设施设备等资源,是幼儿园发展的现实条件。在集团化办园过程中,充分利用各分园的特点与优势,盘活园区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是凸显办园特色的有效路径。

在集团的5个园中,雅致园区的户外环境得天独厚。操场宽阔,草地面积广,且充满设计感,有沙池、水池、山坡、各类小道、多种玩具,是开展户外运动的最佳场所。

负责雅致园区的副园长研究户外体育锻炼多年,也在园区开展了多年户外运动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此,我们将安吉游戏精神与该园户外活动融合,安吉游戏在雅致园区园本化落地。

在打造和实践自然野趣的“安吉游戏场”过程中,教师们根据雅致园区的实际条件,在游戏空间、游戏时间、游戏材料上作出了较大的调整。比如,拆除和改变玩法固定的大型玩具,投放大量可移动、可自行组合的材料,支持幼儿开展多样化的游戏。

在游戏中,“投入、冒险、喜悦、反思、爱”这五个关键词在孩子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梯子、木板、木箱、垫子、滚筒为主要材料,孩子们搭建房车、救护车。孩子们还利用不同材质、不同厚薄、不同大小的垫子,建造房子做屋顶,和皮球组合成按摩床……

在每天的“游戏故事”环节,幼儿通过绘画的方式,对游戏经历进行回顾、反思。教师借助在游戏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找到幼儿在游戏中出现的问题,探索解决办法,持续开展深度游戏。

    立足园所定位,开辟发展新路

从小处看,一所幼儿园主要服务社区,但从大处看,幼儿园还往往要服务区域发展。因此,在集团化背景下,区域对一所幼儿园的定位,也是分园得以彰显自身特色、获得发展的良机。

2020年,集团的第五个园区城北园落成,园区定位是以“小托为主”,打造小年龄保教中心。聚焦2021年两会中的托育热点话题,我们提出“医教融合”理念,探索托育新路径。在市教体局和卫健委的统筹下,我们与嵊州市妇幼保健医院跨界合作,将卫生系统与教育系统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医教融合”托育课程。

首先,优势共享。将儿科医生请进来开展保教业务培训,教师走进医院开展养育小组服务。

其次,云上共建。在互联网模式下实现幼儿健康状态跟踪,建立照护服务“家长群”,实现线上线下优化服务;通过对托班幼儿生长状况的长期监测,实现幼儿在园四年的数据跟踪、对比,定期开展“健康打卡”活动。

再其次,科学共育。结对医生为托班幼儿进行专业的发展体质监测及评估,为教师、家长解读幼儿的体检报告,医生和教师合力为家长提供养育指南。通过医生来园指导、义务门诊等方式,医生、教师联合为家长提供“二对一”专业解答,帮助家长获得科学养护知识。

最后,课程共创。发挥结对资源、家长资源优势,让医生和家长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将原有活动按主题进行分类梳理改编,编制红旗园本特色的“医教融合”托班课程。

如今,“医教融合”已成为城北园区最大的办园优势,我们形成了红旗特色的托育保教新模式。

我园探索集团化管理已经有12个年头了,12年间,我们坚持协调集团化“大同”管理和园区个性化发展。各园区在成立初期,集团化管理助其快速、高标准踏上发展之路。历经两至三年的入轨期,分园慢慢梳理出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启特色发展之路。各园区的特色化研究让课程更适合本园区孩子,也为集团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作者系浙江省嵊州市红旗幼教集团总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