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根深木茂 守本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高考Ⅰ卷

人生如棋,需要“妙手”,更需要适应长时间的“本手”,才能减少“俗手”。正如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根深才能木茂,本固才能枝荣。

初学围棋的人常热衷于追求妙手,期待“一子落而满盘活”,一招出而天下之利尽归于己。现实生活中亦不乏类似现象,一些人学习寄希望于速成,甚至意图搜寻秘籍、绝招儿。学习书法,迫不及待地想拥有一手潇洒的行书甚至草书,自得于线条的舞动与墨色的干枯浓淡。绘画没学几天,就在调色板上染青着绿,幻想妙手之下诞生传世佳作。这样好高骛远将导致知识结构出现短板、不扎实,最终失去成为名家的机会。

其实,这都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理,折射出社会的浮躁风气。陆游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即所谓“妙手”之“妙”,来自“天成”,非初学者所能窥其堂奥。

探寻那些书画大家的人生经历,从来就没有什么天生的“妙手”。王羲之写出《兰亭集序》这样的天下第一行书,被尊为“书圣”,是超越“妙手”成为“圣手”的人,他也有“笔山”“墨池”的扎根基础的练习。唯有如此,一个“之”字才写出21个形态各异、无一雷同的形象,似溪水中徜徉的或优雅、或活泼的白鹅,栩栩如生。脱离了横竖点捺撇的枯燥,所谓的妙手很可能就是花拳绣腿。黄公望踏遍了富春江两岸,背着画卷带着干粮一路前行。渔舟唱晚、樵夫晚归、山林寂静、流水无痕都变成了他人生的注脚。没有对大自然日复一日的凝视,没有八十年的人生阅历作底色,没有扎实的画功作保障,《富春山居图》这张“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我们将无缘得见。是的,人的生命中最承受不起的不是劳苦、不是疲惫,而是轻浮。

初学者识得“妙手”之源,当明白守本才能创新。“本”是什么?是基础技能,也是正道本源。南北朝书法,皆出汉魏蔡、钟、卫等,同祖同源,王羲之在摹习领悟之后合其两长,融合古质与今妍,成就兰亭风流!黄公望弃官归隐,恪守乱世文人的修身之本,与自我对话,与大自然对话,才能在画中讲述一条河流的一生,讲述时代和人类的悲喜。艺术的本源、本色,传统的正宗、纯粹,历来都是我们应该坚守的,通过长期的学习去获得文化的滋养。但是,学习王羲之并不是为了成为王羲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眺望未来,留给人世间时代和自我的印迹。

因此,尽管我们的人生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本手”的状态,循规蹈矩,但拥有“妙手”的高光时刻却是我们要走进的自由王国。既固本,又创出新意;既有“妙手”之待,又能少有“俗手”之扰,何乐而不为?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江都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