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普惠性托育受家长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19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倪同岭 来源:中国教育报

2岁的凯凯家住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他的父母王志远和张玉萍都是当地立铠精密科技(盐城)有限公司的职工。对于工作忙碌的夫妻俩来说,年幼儿子的看护问题一直是个大难题。不久前,他们所住小区的对面,建立了一家公办托育园,收费还不贵,一家人喜笑颜开。“孩子的看护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工作。”王志远说。

2021年,立铠精密科技(盐城)有限公司落户亭湖。在这所拥有2.8万名职工的超大规模企业里,有着许多与王志远夫妇一样的年轻人,解决其孩子的看护问题,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努力工作,成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亭湖区政府迅速启动“全区3周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批公办托育园应运而生。

“这是我们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实例。”亭湖区教育局局长李阳说,“我们把办好一批公办托育园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凯凯上的立铠托育园就是这批公办托育园中的一所。据园长金志琴介绍,亭湖区政府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以江苏省最高标准为园所配置设施。园所内五感活动室、家庭式厨房、中央空调、新风系统、24小时热水等应有俱有。创办时初步设定规模为一个乳儿班,一个托小班,三个托大班,共88个托位,目前已有50名婴幼儿入园,“从市场需求来看,3年内要增设到150个托位”。

托位紧俏的关键在于普惠性。据悉,目前亭湖区公办托育园每月保育费的收费标准为乳儿班1050元、托小班850元、托大班650元。金志琴坦言,这笔费用其实无法保障园所的日常运行,托育园的发展主要还是依靠财政保障。

“托育园不是幼儿园的前移和复制,从师资到课程,都需要构建与0—3岁婴幼儿相适应的‘托育’模式。”亭湖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笑红介绍说,该区与盐城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作,选派教师到南京、苏州跟岗实习。在课程开发上,尊重婴幼儿个体差异,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为依托,充分调动婴幼儿五感参与学习,使其能适情适性发展。

“到2023年底,全区将建成不少于30个普惠性公办托育园,提供托位超1000个。”亭湖区副区长于婷婷说,该区将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示范促进、协同共建,努力为0—3岁婴幼儿提供科学精细的保教服务,加快构建全区托育一体化服务体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