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迎来毕业季,学子奔赴人生新旅程——

别样毕业季 “花式”送惊喜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本报记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凤凰花开,毕业季来,首批“00后”也将本科毕业。带着不舍与留恋,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出承载青春记忆的校园,迈向人生旅途的下一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高校尽可能开展丰富多样的毕业季活动,为毕业生“花式”送惊喜,打造了一个难忘的别样毕业季。

“未来任何一年,只要条件允许,不在现场的同学都可以回校参加一次线下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准备好如常的校园欢迎大家。”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在毕业典礼上发出邀约,让无法来到现场的毕业生可以任选一年回校补上完整的毕业典礼。

为给毕业生创造暖心的毕业记忆,复旦大学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园中和网络上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学校在各校区设置合影点,为毕业生提供合影留念、打卡的机会,添一份毕业“仪式感”。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青岛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以一首《这世界那么多人》开场,歌曲中诉说着毕业生对校园的感恩与眷恋,动听又深情。紧接着,《你曾是少年》《海阔天空》《我们的青春》多首热歌连唱,10名毕业生登台演唱,台下的同学们一起挥动双臂,向大学生活说再见。

毕业典礼为何变成“出圈”的演唱会?“毕业典礼是学校送给毕业生的一份礼物,怎样做才能令他们一生难忘,我们就按照什么方向去策划。”青岛大学毕业典礼主创策划团队说。

天津大学则为每位毕业生都准备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专属筷子。筷子材质各有不同:本科毕业生的是云檀木,硕士毕业生的为红檀木,博士毕业生的是黑檀木,颜色由浅到深,筷头分别镌刻“本”“硕”“博”字样。每双筷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筷子上刻有每个学生的名字、学号和专业。一双筷子合在一起可以拼成校徽图案,还能看到母校对学生的祝福与惦念——“家在天大,志在天下”。

“和校长拍照的感觉挺棒。”“都别抢,校长是我的。”在南昌航空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全体校领导共同走进学生之中,为每位在场的毕业生拨流苏,并一一合影留念。来自黑龙江海林市的航空制造工程学院毕业生徐振洋还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家人们分享了这一难忘时刻。

“原来只能在雕塑旁合影,真没想到还能将其带走!”毕业典礼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让毕业生褚锦涛和同学们“破了防”。原来,该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吴冬俊把学校标志性景观之一的“求真”雕塑,通过设计、建模、打印制作等环节,最终微缩成可随身携带的挂件,给2022届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祝福。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任朝霞 孙军 陈欣然 史望颖 甘甜 通讯员 姚敏明 魏喆吉 舒越)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