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光彩

亲历者:国家督学、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本报记者 张赟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这十年·亲历者说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探索素质教育落地路径,正是我这10年来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从教多年,最让我担忧的是“办学中的一些行为太短视、太功利”倾向。教学经验告诉我,尽可能地摒弃急功近利的办学实践,着眼孩子一生的发展,总会收获孩子们更多的成长回馈。也只有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不移发展素质教育,才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孩子们的美好明天,就是我此生的坚守。这些年来,从践行“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文化,追求“不迎合功利取向、不倡导校外补课、不增加学生负担、不落下一个孩子”的价值取向,到培养“吃饭好,睡觉好,运动好,品行好,心情好,成绩好”的“六好”少年……我总是站在孩子们长远发展的立场去推进小学教育的改良,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园生活应该是快乐的。增强孩子们的愉悦感、胜任感、意义感,保障身心健康,是我始终念兹在兹的重要任务。谢家湾学校实施半日制课程模式,上午完成学科类课程,下午主要进行专题活动等实践类课程,学习内容更丰富了;通过深化生态生活生长、主动生动互动的“三生三动”课堂学习模式,学困生更少了;通过取消铃声,长短课结合,孩子们的自主性更高了。

谢家湾学校对素质教育的不懈追求,让每一个孩子实现全面而个性发展。2021年,原谢家湾小学转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各级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谢家湾学校初中部、小学部学生学习负担轻,学业水平、综合素质等各项指标名列前茅,整体呈现身心健康、阳光自信、生动活泼的特质。

10年过去,今日再出发。我将满怀着对义务教育辉煌明天的期待,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光彩!

(本报记者张赟芳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