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省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

科技项目课程让学生收获成长和快乐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汪家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北省随县红色底蕴深厚,在这个革命老区,有一所地处乡村的尚市镇净明小学,虽只有16名教师、227名学生,且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但这却是一所村级寄宿制的示范学校。学校建有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园、科普长廊、校园气象站、“太空种子”种植基地等,成为学生体验科学、快乐成长的乐园。2019年起,学校开展了“智能小菜园”“小小机械工程师”科技项目课程实践活动,学校的科技创新课程有了新发展。

科学谋划,综合实践

在“智能小菜园”项目中,学生首先深入乡野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当地气候特点,研究适宜种植的蔬菜。学校通过社会调查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认识周围的生活环境,体会参与社会服务的意义,熟悉各种社会资源,在活动中学会与人交往,锻炼勇于实践的品质,培养分析信息、交流思想、组织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能小菜园”项目还让学生学习利用编程控制传感器,打造适宜特定蔬菜生长的环境。学生们自发形成学习共同体,在项目实践中认识各种传感器,了解蔬菜的生长要素和生长周期,有计划、有步骤地根据植物成长的影响要素进行编程,交流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最后进行“智能小菜园”作品的展示和交流。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学习有关蔬菜的种植方法,初步体验劳动的喜悦,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不同于一般的课堂教学,科技项目课程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学习运用智能编程、传感器等人工智能技术管理菜园的基础上,学校又分给每个班一块地,并安排了指导教师。学生们自主分成6个小组,每组种植一种植物,分工明确,干得热火朝天。

体验科学,收获快乐

在“小小机械工程师”科技项目中,学生利用玩具进行拆、探、仿、创,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更激发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了实事求是的严谨探究态度。

为了让学生体验科技改变生活,培养合作、分享的良好品质,学校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活动平台,种植园品尝会就是其中一项。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场所、器具等,让学生亲自动手,品尝自己种出的果实。

亲身探究,学习成长

通过科技项目课程的实施,师生们深刻感受到科学教育的意义,认识到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挥教育功能,学生的发展才能有更大的空间。首先,应积极开发并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让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其次,科技项目课程实践活动应以学生兴趣和内在需要为基础,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重视学生的体验、感受,学校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多种活动发展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再其次,学校要帮助学生在科技项目课程实践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科技的力量。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