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项针对大学教师关切重点的调查表明——

高校应尽快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工具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王春春 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了解并回应大学教师的关切,着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内在要求,对于促进高校改进工作,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课题组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抽样高校的教师开展问卷调查,共获得184所本科院校的有效教师问卷8000余份。课题组对开放题“您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的回答内容分析研究后发现,大学教师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管理、教师薪酬待遇、教师评价制度、教师发展五个方面,且大都与本科教学工作有关,反映出大学教师对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视程度。课题组还就此对一些高校管理者和教师进行了访谈,问卷调查结果在访谈中得到印证。

    关切问题集中在五大方面

本科教育教学——应采取实质性措施、聚焦实际效果。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发现,大学教师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关注度最高。教师们普遍认为重视本科教学要采取更加实质性的举措,“实事求是地总结本科教学改革的效果,不能只颁布改革条例和措施”。他们针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建议,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强调资源分配向教学倾斜。二是完善制度,凸显教学重要性,如“制定差异化管理政策,促进不同类型教师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教学或科研等主要任务”等。三是多种途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如“倡导开展本科教学学术研究”等。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把控人才培养质量,如“要对学生严格要求,狠抓学风,加强过程性考核,实现严进严出”等。

学校管理导向——应支持教师更专注于教学和研究。教师们提出的建议可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希望学校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精简办事程序,让教师能有更多时间精力专注于教学和研究。二是呼吁加强学校制度建设,特别是加强教师评价、教学评价、教学质量奖惩、职称评审、绩效评价、教师继续教育及培训等制度建设,并且强烈建议提高教学在各类评价考核中的占比。三是希望学校行政部门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态度,对教师有更多信任、更多尊重和更多人文关怀。四是希望有更多民主参与机会和民主监督权,特别希望在制定与教师相关的政策时“多开展调研,多了解一线教师心声并认真对待”。

教师薪酬待遇——应充分体现教学工作量和教学价值。《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校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高校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要向扎根教学一线、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师们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课题组的实地调研和访谈也表明,不少学校正积极推进和落实文件精神。教师关于提高工资待遇的意见建议,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合理提高工资薪酬,优化薪酬体系结构,尤其要体现教学工作量和教学工作的价值,如“教师的薪酬不应只看上课的时间,还应考虑课前备课、课后答疑和在课程反思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关注特殊群体如民办高校教师、一线教师、青年教师等的薪酬。三是兼顾公平和效率。四是细化优化福利待遇,如设置学术休假制度、关注教师身心健康、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等。

教师评价制度——期待“破五唯”、“立新标”、重教学。大学教师关于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方面的意见建议,涉及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教学评价、评优评先等内容。广大教师有如下期许:一是期待“破五唯”的同时能够尽快“立”出更合理的新标准。二是希望评价过程更公平、评价内容更全面、评价更强调教学。三是就评价方式而言,建议分类开展职称评审。四是建议为教师参加职称评审提供更多支持、人文关怀和反馈渠道。

大学教师发展——应关注青年教师长远发展。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普遍关注自身职业发展,他们提出的建议可归纳为以下三点:一是希望学校做好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注重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长远发展。二是完善教师发展与培训制度,尤其要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培训交流学习的机会。三是为教师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和针对性支持,如“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支持,解决科研平台欠缺、科研资金不足等问题”“取消仅针对青年教师的‘非升即走’考核制度”。

    五大方面共同聚焦本科教学

大学教师在本次调查开放题中提出的五大方面建议,彼此交叉,存在交集,其中一点聚焦在“学校怎样做才算真正重视教学”这个问题上。概括而言,大学教师普遍关心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希望学校改进管理,让教师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得到保障,不要受过多事务性工作干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培训交流学习机会以提高教学能力、促进个人发展;希望教学工作量、教学贡献在绩效考核与职称评审中得到充分认可;希望教学投入在学校的资源分配和薪酬待遇中得以体现并得到合理回报;希望得到尊重、支持和关怀,有长远可持续的专业发展。

本次调查显示,大学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关注度尤其高,这说明国家近年来在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方面的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课题组于2021年开展的另一项对于全国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最希望教师“真正关心学生”“教学态度好”“教书教得好”。

对比发现,大学教师和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共同的诉求,迫切需要高校从制度上予以重视和推进。教师们的建议为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指明了改进方向和具体着力点。

    完善评价工具疏通痛点堵点

课题组在对部分高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如教务处长、学院院长及专任教师的访谈中发现,许多高校特别是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年来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例如,一些学校制定了严格的教师职业准入机制,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一些学校实施高等学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在职称评审和绩效评价中显著提高了教育教学业绩和师德考核的分量。一些学校开展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在学校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实施了内部激励机制。许多学校把教师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参加社团、竞赛展演等育人工作都计入工作量并加大比重。不少学校加大教师表彰力度,设立教师荣誉制度,通过教师入职、荣休仪式,设立以教书育人为导向的奖励,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有的学校尝试随机抽取教师的教学视频等资料请同行专家进行评议,将其作为教师参加职称评审的重要材料之一,以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一些学校行政管理者的思想观念也有所转变,比如提出“教务处不是教学监督中心,而是要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

调查结果分析表明,要从实质上体现对教学的重视,当务之急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工具,这也是“破五唯”背景下最大的难点和堵点。

针对教师们的关切点,课题组对高校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继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诊断工具,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育人成效等教学工作实绩。

二是进一步提高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效在薪资结构、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避免“重数量轻质量”。

三是制定符合校情的奖惩机制,加大对教学质量高的教师的奖励力度,建立退出机制,对教学质量欠佳的教师进行提醒、培训和帮扶。

四是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关注教师成长规律和不同发展阶段的诉求,引导教师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站稳讲台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五是提高现代学校管理水平,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的环境。以人为本,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多渠道增强教师对学校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提高管理水平,简化行政事务,使教师能够更加安心地教书育人。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师生认知比较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GYI2021004)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