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引领风帆劲 特色发展百花新

——中国教育报学校党建创新案例征集第一阶段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晨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近年来,各级各类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涌现出一批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教育报于今年5月启动学校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报网端微联动,立体化、多角度集中展示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个多月来,数百份案例从全国各地飞来。经过认真挑选、精心编辑,目前已在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发布71个案例,并在中国教育报开辟专栏摘发部分案例。随着活动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创优争先的生动实践也就此展开画卷——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如何把学校这个教育“重地”建成党建“高地”,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各级各类学校在实践探索中逐渐找到了答案。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来到育英社团活动中心”入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契机,向每位师生赠书,组织党员与师生重温当年习近平视察学校时的情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打造“先锋行”活动,让党员在岗位一线闪光。

西北师范大学把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体现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发展之要,党的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生动活泼进课堂、全面准确进教材、刻骨铭心进头脑、融会贯通进实践,策划制作“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等一系列精品微课,为青年学子打好人生底色。

——着力健全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

今年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党委落实“双带头人”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为学科带头人,支委全部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骨干。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内容之一。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探索出以“日常沟通、岗位调整、告诫提醒、关心关爱”为主要内容加效果跟踪的“4+1”谈心谈话法,将谈心谈话制度真正落实到位,畅通了党群干群沟通的“心”桥梁。

——着力健全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体系。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党支部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了“1+3+X”支部工作法。“1”:坚持一条主线,即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让支部活动有“党味”;“3”:构建“三日”常态化工作体系——“学习日”筑牢理想信念,“议事日”贯彻上级举措,“仪式日”强化党性意识;“X”: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主题,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形式和载体,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四川省隆昌市大南街小学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好党支部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常规工作和一项特色工作。

党建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随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出台,学校党建“不好做”的问题明显改善——党组织的作用从“政治核心”扩展为“全面领导”,确保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两者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广大师生也真切感受到党建工作全覆盖所带来的变化和效果。

山东省淄博市东门路小学党支部打造以“精心规划每一项工作、诚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爱心渗透每一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精诚爱”党建序列工作法,引领践行学校“恬静教育”的办学理念。如今,这所建校仅5年,只有40名教师的“小学校”,已获得50余项集体荣誉,拥有区级以上名师20人,真正成了一所“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浙江省丽水市幼儿园教育集团创建党建“五共”法,通过思想共建、业务共学、教学共研、资源共享、绩效共评,构建起党团群共成长的新格局,将党建融入办园全链条。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双华小学前身是一所村小。学校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学校教师共同体建设的模式,发挥党员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重构教师专业成长路径,陆续培养出3名省级骨干教师、7名市级骨干教师、41名区级优秀教师,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在高校,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总支根据研究方向设立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创新构建“智库党建”工作模式,初步探索了智库党建服务国际传播工作的特色路径,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团队上,组建9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校级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聚焦福建果树、茶叶、花卉等产业发展需求,在全省建立11个区域示范区、45个基层推广站点,服务八闽大地以及宁夏固原、新疆昌吉,展现了农林院校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发展、百花齐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在学习热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活动、树立党建品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发展、百花齐放。

在学习党史、叩问初心中感悟传承,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小学在校内建设了“红色百年学堂”教育基地,以时间轴的方式把党史与学校发展史融合起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党史的校园文化氛围。

山东省滨州市马山子镇大梁王小学是一所普通村小,学校利用周边的“渤海第一哨”等红色资源,建立师生“红色宣讲团”,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结构,将爱国主义情感融入教学。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

江苏省宜兴市红塔小学党支部结合学校80%学生是新市民子女的实际,以“慧爱大走访”为党建工作抓手,制定了七步流程、四大行动,让“大走访”真正成为家校共育的“强引擎”,并在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慧爱”为核心的党建工作体系。

上海市宝山区同泰路小学党支部探索建立了“360党员志愿者服务圈”,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建立“三大机制”,设立“6个党员服务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职业中专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效结合,以校企党建共建为抓手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开展“百名教师下企业,百名技师进校园”活动,夯实校企双元育人平台,有效破解校企合作的难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此次征集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党建工作这个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个活动太好了,既给了基层教育单位党建创新工作一个展示平台,也让大家能够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把学校党建工作干得更实、更好!”连日来,老师们常常自发分享创新案例,交流学校党建工作经验,为中国教育报提供的这一交流平台点赞。

据悉,本次征集活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第二阶段的征集活动从7月到9月底开展,欢迎各级各类学校和老师们继续踊跃投稿,将各自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出来。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