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隆化职中开展“以管塑人”德育实践

“管”出好习惯 “炼”就好素养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通讯员 唐绪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较于技术技能水平,现代企业更为看重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认同。近年来,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对标现代企业岗位能力标准,探索新时代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模式和路径,塑造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

以全覆盖管理框架规范行为习惯

中职阶段,学生正值青春期,自律性不够、自控性不强、生活习惯自由散漫,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从管理入手、从行为抓起,隆化职中借鉴社会管理模式,构建覆盖全体师生、覆盖全部区域、覆盖全部时段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全程全方位塑造全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覆盖全校师生,实行“层层包干负责制”,校级领导承包产业系(部)、中层管理干部承包班级、军事教官承包重点学生、党员教师承包困难学生、任课教师承包学生,所有教职工纳入德育管理体系、所有学生纳进管理范围,实现人人有人管。

覆盖全部校园,划分网格化责任条块,每位中层干部担任条块责任人,带领值班教官、教师和学生排除安全隐患、指导学生文明礼仪、监督区域公物和环境卫生,实现处处有人管。

覆盖全部时段,建立首问责任制和跟踪负责制,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异常行为的教师为首问责任人,介入处理后移交学生管理部门,明确一位教职工作为跟踪负责人,全程跟踪负责该异常行为处置,直至彻底解决并书面解除跟踪责任。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家校联动,移交跟踪假期学生安全教育责任,实现时时有人管。

以军事化管理元素炼就职业素养

迷恋电子设备、沉迷网络游戏,运动锻炼不足、吃苦耐劳不够,是摆在学校面前的又一个待解之题。让学生放下手中电子设备、走到操场,戒掉网络游戏、驰骋于篮球场足球场,重塑良好运动锻炼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精气神,是每所中职学校为之努力的方向。

20世纪90年代,隆化职中便在当地人武部门支持下成立预备役军校,引入军事训练元素,探索实施军事化管理,炼就学生职业素养。学校聘请50多位优秀退役军人在校担任军事教官,将军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带进校园,潜移默化炼就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学校将军事训练纳入课程体系,在新生入校军训一个月的基础上,每班每周开设半天军事训练课程,每天早操晨跑1000米、大课间活动跑操1000米,跑步必须步伐整齐、口号响亮、精神饱满。将军人体能训练、意志培养方式带进课堂,让学生强健体能体魄、磨炼意志品质。

学校把内务整理和个人仪容仪表管理作为军训重要组成内容。校内学生不留长发、不戴首饰、不着奇装异服,集会坐落动作整齐划一,保持军姿,走路挺胸抬头,跑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个人物品做到被子叠成“豆腐块”,鞋跟冲齐床外沿,刷牙杯子一条线。将军人严格的内务标准带进校园生活,让学生养成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生活习惯。

准军事化管理不仅让学生行为得到规范,更为重要的是激励了学生不服输、不怕失败的斗志,催生出学生渴求知识、渴求技能的学习动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