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构建贯通一体化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李宇红 夏飞 徐楠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贯通培养以长学制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与高端职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重要探索。为适应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强化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建设,北京深入开展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积极探索长学制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构建了技术技能人才“中职—高职—职业本科”贯通7年一体化培养体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作为首批试点院校,瞄准北京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牵头整合高中、高职、本科优质资源,实施高中基础文化课教育、高职技术技能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贯通7年(“2+3+2”)一体化培养,构建了纵向高本贯通、横向校企联合的“1721”一体化培养体系,即一套7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和7项质量标准,以及基于人才培养过程全要素的两大实施平台和一套评估保障机制,成为有效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北京实践。

高规格研制贯通一体化培养方案。分析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背景下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明确贯通培养各阶段的人才培养定位,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高本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流程。人才培养方案经过人才需求调研、典型职业活动分析、课程结构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四个阶段。通过校企合作、院校协同、分层细化,体现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的职业性、一体性和系统性。

高水平制定贯通一体化质量标准。通过人才需求调研和专业产业契合度分析,聚焦北京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同期开展境内外应用技术大学标杆分析研究。高水平制定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业质量、职业素养、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七方面的质量标准。

高标准构建贯通一体化课程体系。应用PGSD能力体系分析法,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兼顾学科逻辑、技术逻辑、应用逻辑,高标准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基础文化课“立得稳”(包括人文与社会、数学科学、技术与职业、体育与健康)、职业领域课“站得高”(包括职业平台课、职业核心能力课、职业方向课)和实践创新课“行得远”(包括专业实习、毕业实践、创新创业类课程、研究型课程等)的能力导向贯通7年一体化课程体系。

高质量构建贯通一体化实施平台。精准分析贯通学情和职业志趣,基于学生发展构建系统化教育教学“翱翔工程”和“卓越计划”两大实施平台。其中,“翱翔工程”通过平台化、模块式的职业领域课、扬长进阶发展课和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聚焦学生学业提升,通过学业质量考核来评价学生学业水平达成度和效果。“卓越计划”通过职业素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第三课堂活动,聚焦学生素养提升,通过综合素养考评来评价学生素养水平达成度和效果。两大平台涵盖了学生校内外学习生活的全部领域,形成时时可学习、处处是课堂、事事能育人的教育特色,保障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向。

高要求构建贯通一体化评估机制。一是建立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二是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健全贯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教学环节督导制度,建立一体化的教研科研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学生跟踪反馈机制,结合生源情况、在校生高职阶段学业水平,对本科阶段学业水平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质量和目标达成情况。四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第三方教育评估机制与政府、行业、企业及学校、学生、家长、校友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质量评价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单位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