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夏选派音体美学科骨干教师赴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走教——

“走教计划”赋能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本报记者 张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本职工作变成师生为同一个目标双向奔赴,走教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会给我更强的工作动力,也激励我探索更加丰富的教学方法。”日前,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刘佳说。

为有效解决边远农村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等问题,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以宁夏为试点开展“走教计划”,选派音体美学科骨干教师赴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走教。一年多来,宁夏采取县域统筹、走前审核,双向管理、走中监管,双向考核、走后总结,丰富内容、“线上”送课,授人以渔、线下送“教”的方法,打造“五位一体”送教模式,累计选派走教教师800余人次。

红寺堡区太阳山中心小学美术教师王亮走教的学校是21公里外的太阳山田原小学。该校只有14名学生、2名教师,没有专业的美术教师。

走教中,王亮带着孩子们观察校园里树叶外形以及叶脉造型,并指导学生通过判断颜色和光线变化,描绘出形态多样的叶片。经过多次实践,孩子们对美的感受能力和欣赏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一年多来,参与走教的乡村教师不畏寒冬与酷暑,奔忙在走教的路途中,有力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音体美教学正常开展。

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西吉县王民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李明明是一名音乐教师,也是教研员,承担7所村小走教任务。除了示范教学外,他还与村小教师结对开展“一帮一师带徒”活动,通过集体备课、随堂听课、评课议课等教研活动,互相交流经验,提高村小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

“走教计划”实施以来,宁夏各地积极探索经验,不断拓展走教送课形式,扩大走教受益面。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走教计划”是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特别是音体美等学科的专业教师相对匮乏而设立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县城和乡镇中心校音体美专业教师到师资不足的乡村学校授课,并向走教教师提供补助。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张永丽表示,“走教计划”有效帮助了偏远地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走教持续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引导城镇优质教师资源向乡村合理流动,并对原有教师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有效弥补了农村学校师资不足问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