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字化转型激发开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范贤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教育战线抓住先机、抢占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国家开放大学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通过数字化转型全方位助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速数字技术融合

    服务立德树人

发展教育数字化必须坚守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技术发展规律,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落脚点是大力提升“学”与“教”的效果、效率与效益。

国家开放大学注重发挥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优势,以数字化转型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的改革,着力推动学习资源、教学过程、考试测评、管理服务四个关键场景的数字化。积极探索将信息技术有机融入教学活动,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推动大规模在线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有效满足了500多万师生对教与学的核心关切和紧迫需求。

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学校致力于加强新时代“数字马院”建设,积极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研究,探索构建“大规模在线思政课教学模式”,制作了400多个“大片式”微视频在线思政课学习资源。《历史的选择》系列微视频,获批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精神》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主题出版物。2021年,因应用人工智能提升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国家开放大学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

    深挖在线数据价值

    提升教学质量

通过数字化转型深挖数据价值,探索教学交互分析,念好“真字经”,确保教师真教、学生真学、作业真做、考试真考、成绩真实、质量真行,是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集中发力点。

一是搭建数字化学习环境,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云教室教学系统。在全国建设了538间云教室,重点帮扶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疫情三年来,云教室系统累计开展近10万场直播教学活动,有效支持“停课不停学”。

二是整合在线教育各项业务,完善教学全流程数据链条。借助人工智能、5G、区块链,引入头部企业,集中专家力量,全力打造“一路一网一平台”。上线新一代高并发学习网,为学生开通各类空间1550万个、教师空间10万个;通过打通招生、学籍、考试、毕业、学位、教师管理、学生服务、教学管理、电子支付、校务管理等数据和业务,实现“一号通用、一网通办”,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心理动态、学习需求,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三是紧扣在线教学的痛点难点,大力推进大数据考试应用。建成大规模在线智慧考试平台,探索“随约随考”“居家考试”,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网络考试110万人次。采集在籍学生信息和照片,夯实数据信息基础,采用人脸识别、智能监考、智能阅卷等技术手段覆盖171万考生,大大缩短人工核验时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有力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汇聚海量优质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为解决办学体系中各区域发展水平不一的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开放大学利用数字化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数百万学生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让数十万教师获得高质量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学校汇聚优质数字资源助力全面育人,资源质量体现国家品牌。探索快速汇聚优质资源模式与机制,目前已聚集课程总量超过100万个。坚持与名校、名师、名家合作,聘请院士、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并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央视网等重要新媒体渠道发布学习资源,扩大受众面。2019年年底,“学习强国”开通了国家开放大学慕课专区,是我国第七个开通慕课专区的高校。

学校面向特定地区和特定群体提供优质数字资源。国家开放大学在校生70%来自基层,55%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还有大量的老年群体、城乡社区居民等,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城乡间学生的数字差距明显。为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适应不同学生群体的数字化学习需求,学校围绕老年教育、农村教育、社区教育等专题,有针对性地汇聚了大批“有用易学”的优质资源,免费开放,受到广泛欢迎。

    上线终身教育平台

    助推智慧学习

国家开放大学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始终致力于“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引领下,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校企合作、开放共享”原则,学校引入头部企业技术与专家力量,建设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并于5月20日上线试运行。

平台汇聚课程资源超过60万个(门),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打造“永远在线的课堂”,力图实现“因愿施教”和“来到平台,总有一门课程适合您”的良好愿景。

平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于5月23日登顶新浪微博热搜榜,相关新闻当日浏览量达3.7亿次。“新华网”有评论称:“让更多人可以共享知识,使得学习通道更便捷、更通畅、更丰富,实现了知识价值的高效释放。学习不论长幼,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只要有一颗想学习的心,就可以活到老学到老。”

在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中,国家开放大学坚持上线就要在线、在线就要完善,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在线教育,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的有机融合,以数字赋能终身教育,以数字化转型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