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力实现航空教育报国梦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罗嗣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航空航天类大学要“谋大局”“开新局”“应变局”,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凝聚起磅礴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中国航天让神话梦想变成现实,也把新时代的“中国式浪漫”展现给了全世界。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梦想,照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之路,照亮了航空航天类大学的教育报国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航空航天类大学要“谋大局”“开新局”“应变局”,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凝聚起磅礴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贡献的航空航天大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航空航天大学。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牢记航空报国初心,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中国特色航空大学。

迈步新征程,航空航天大学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先进、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育人工作体系,推动全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协同、贯通、融合,优化“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社会主背景、教师主力军”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学生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遵循教育规律,落实“五育并举”,坚持求实创新,坚守学术诚信,同最前沿学术研究和最前端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凝练优势学科特色,助力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航空人。坚持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国立场,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化,提高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办好大贡献航空航天大学。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努力作出航空大学应有的贡献。

迈步新征程,航空大学要做好“十四五”时期开局起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紧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专项教育强化,聚焦“学科建设”和“航空特色”,建设更高水平航空学科群,提升服务航空产业发展能力与贡献。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胆魄,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赢“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服务区域、条件保障”等六大攻坚战,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牵引、精准服务,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着力打造“航空人才培养基地、航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航空高端智库基地、航空高端人才汇聚基地”,为建设航空强国,为航空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航空航天大学。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航空航天大学要站稳人民立场,汇聚奋进力量,胸怀“国之大者”,更加主动适应和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不断传承创新航空国防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理论高地、实践基地和传播重地,塑造有灵魂的大学,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后备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办学优势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教学优势,加大学生个性化培养力度,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育人环节,拓展文化素质教育内涵,为新时代培养有能力知识、有良好兴趣、有审美情趣、有健康体魄、有劳动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扎根本土办好高水平、大贡献的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系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2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