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选铁矿石降硫技术研究与应用
摘 要:难选铁矿石降硫技术研究与应用主要针对铁矿石含硫较高且硫矿物嵌布粒度较细,特别是矿石中硫以磁黄铁矿形态存在时,浮选脱硫越来越困难的难题,以甘肃酒泉地区安北铁矿含硫复杂难选铁矿石为样品进行小型和工业试验研究,通过浮选可以有效的脱除矿石中的硫化矿物。试验采用两次粗选、两次扫选、一次精选工艺流程,使用高效调整剂AB-1,对含硫矿物进行充分活化使硫矿物易于上浮;使用高效捕收兼起泡剂AB-2,与丁基黄药组合使用,能够提高硫化矿物的回收率,从而达到浮选脱硫的目的。
【创新缘由】
国内铁矿矿山矿石具有贫、细、杂的特点,即品位低、嵌布粒度细、矿石性质复杂的特点,而钢铁冶金企业为了提高冶金炉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对铁精矿的指标要求含铁在60%以上,含硫在0.4%以下。国内铁矿山均有不同程度的含硫情况,对于含硫较高且硫矿物嵌布粒度较细时铁精矿降硫成为一个难题。 甘肃酒泉地区安北铁矿随着矿山开发,面临着矿石性质复杂,嵌布粒度越来越细,含硫越来越高,含硫矿物性质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矿石中硫以磁黄铁矿形态存在时,浮选脱硫越来越困难,用原浮选脱硫工艺时浮选尾矿含硫0.6%左右,浮选尾矿再磁选时铁精矿中含硫富集达到0.90%,严重超标,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
【实施过程】
难选铁矿石降硫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实施过程经历了4个主要阶段。 1.项目立项 甘肃酒泉地区安北铁矿随着矿山开发,面临着矿石性质变复杂的现状,用原浮选脱硫工艺时浮选尾矿含硫0.6%左右,浮选尾矿再磁选时铁精矿中含硫富集达到0.90%,严重超标,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为此,公司决定对难选矿石降硫选矿工艺进行立项技术攻关,以确保铁精矿含硫<0.40%,提高产品质量,我在整个项目中全面负责技术研究和管理。 2.小型试验研究 试验根据各种选矿药剂的特性,合理的确定加药点,使各种药剂能够充分的发挥药剂作用效果,提高浮选脱硫效率。试验确定选矿工艺仍采用两次粗选、两次扫选工艺流程,试验中主要使用高效调整剂AB-1,对含硫矿物进行充分的活化,使硫化矿易于上浮;使用高效捕收兼起泡剂AB-2,与丁基黄药组合使用,提高硫化矿物的回收率,达到浮选脱硫的目的。 取得试验指标为:浮选硫精矿的硫回收率为91.32%,磁选铁精矿铁品位66.35%,含硫0.33%,回收率68.26%。 3.选矿厂技术改造 安北铁矿选矿厂在原有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备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小试选用的选矿药剂种类,增加新添加药剂的配药搅拌槽和药剂添加装置,铺设药剂添加管线,即满足本技术的工业试验和生产的要求。 4.工业试验和生产 在完成小型试验和选矿厂技术改造的基础上,组织生产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工业试验,通过半个月的工业试验,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进入生产时,技术指标稳定。工业试验技术指标如下: (1)难选矿石 浮选硫精矿的硫回收率为90.87%,磁选铁精矿铁品位66.71%,含硫0.35%,铁回收率62.93%。 (2)难选矿石与易选矿石1:1配矿试验 浮选硫精矿的硫品位13.51%,回收率为91.36%,磁选铁精矿铁品位67.13%,含硫0.35%,铁回收率68.62%。
【效果亮点】
国内外复杂难选高硫铁矿石普遍存在生产铁精矿含硫较高的情况,铁精矿降硫为一项技术难题。安北铁矿前期处理易选的铁矿石,当采用易选矿石的生产工艺处理复杂难选矿石时,生产的铁精矿含硫在0.9%左右,含硫严重超标,为不合格产品。通过小型试验和工业试验证明,采用安北铁矿难选矿石降硫新技术,能够确保铁精矿含硫不超标,生产优质铁精矿。本项技术具有以下技术创新点: 1.采用简单常用的脱硫浮选流程,使用高效调整剂AB-1,对含硫矿物进行充分的活化,改善含硫矿物的浮选条件,使硫化矿易于上浮,达到浮选脱硫的目的。 2.使用高效捕收兼起泡剂AB-2,与丁基黄药组合使用,能够提高硫化矿物的回收率,从而达到浮选脱硫的目的。 3.能够根据各种选矿药剂的特性,合理的确定加药点,使各种药剂能够充分的发挥药剂作用效果,从而提高浮选脱硫效率。 本项技术在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有以下的亮点: 1.采用铁矿难选矿石降硫新工艺可以生产优质铁精矿,提升产品的价值,更好的利用矿产资源,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安北铁矿为例,该企业生产优质铁精矿较含硫超标的TFe63%左右铁精矿价格高150元/吨左右,以年产6万吨铁精粉计,可增加企业产值900万元/年。 2.难选铁矿石降硫新技术对于国内外复杂含硫铁矿石选矿适应性强,选矿指标稳定,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3.本技术研究的应用不但能为铁矿矿山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同时高质量铁精矿对于炼钢企业能够起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的效果。 4.本技术可以产出副产品硫精矿,可进一步回收硫酸及钢铁,选别的尾矿含硫很低更加环保和有利于作为建材原料,能够使矿产资源得到综合利用。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