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
摘 要:石家庄精英中学闻名全国教育界的高效6+1课堂,是李金池校长基于素质教育理念,依据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诱思探究学科教学论,结合校情并借鉴各地名校经验,博采众家之长,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而创造出的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高效6+1课堂通过“导、思、议、展、评、检”六个课堂环节和一个独立的“用”环节,彻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大幅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有效提升了学生成长为创新人才、杰出人才所应具备的多种素养和能力,较好地回答了“钱学森之问”。高效6+1课堂模式朴实无华,易于操作且适用广泛,一经推行便引领精英中学迅速逆势崛起,接连创出高考奇迹。
【创新缘由】
传统课堂教学有两大顽疾。一是效率低下。教师在课堂上强行灌输,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保证升学率。二是毁灭创新精神。传统课堂要求为师是从、唯书是从,实质是对学生的压抑和束缚,使得学生大脑被禁锢、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为了回答钱学森之问,高效6+1课堂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使命:要让学生通过认真思考培养阅读理解能力、提取和加工整理信息能力、独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让学生通过相互讨论培养合作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要让学生通过积极展示培养勇于质疑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同时增强学生自信心;要让学生通过巩固训练培养时间管理能力、动手能力、自我总结与归纳能力、内化提升能力,为学生成长为杰出人才奠定基础。
【实施过程】
2010年,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原衡水中学校长李金池辞去衡水市教育局局长职务,来到已经濒临倒闭的石家庄精英中学任校长,要为中国教育趟出一个路子来。 李金池校长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名校,认真分析了全国课改形势,为精中的课改确定了五条指导思想:第一,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教学实际出发,一切朝教学实效落脚,不玩概念,不搞花样;第二,不跟风,不照搬照抄,必须走自己的路;第三,不仅要颠覆旧的课堂秩序,而且要建立一种符合新课改精神、有着科学理论依据、规范的课堂形态;第四,既要适合初中教学,更要适合高中教学,能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大幅提高高考成绩;第五,不仅要解决高考高升学的问题,而且要通过课改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即“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理清思路之后,李金池校长带领精英中学的教师们大胆地进行课堂改革实验,大胆地借鉴各地课改经验,充分吸收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诱思探究学科教学论的营养,经过不断地探索、比较、实践,博采众家之长,体用上海,头取江苏,臂采山东,脑借陕西,源自衡水,魂在精中,最终于2012年春天总结形成了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而且,高效6+1课堂自诞生之日起就天天打磨、周周完善、月月总结、年年升级,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潜力不断得到释放。学校实现了快速跨越、逆势崛起,创造了震惊业界的“精中奇迹”。如今,高效6+1课堂已进入2.0时代。 2014年4月,“影响中国·全国十大课改名校典型课、特色经验交流活动暨全国课改名校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全面精彩展示活动”在石家庄精英中学举办。大会上,高效6+1课堂被认定为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得到业界广泛好评,全国各地学校争相引进。现今,高效6+1课堂已走向全国,在河南长垣一中等一大批学校落地生根并结出硕果。
【效果亮点】
高效6+1课堂通过“导、思、议、展、评、检”六个课堂环节和一个独立的“用”环节,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获取新知并在大脑中形成知识树,确保学生在课堂上持续兴奋、学习高效,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充分保障。 高效6+1课堂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探索精神,让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究、全身心发展;优化了学生的心理,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并进而提升了学生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和信念,对他们将来成就一番事业会产生极大的助推力;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质疑思辨能力等学生最基本的学习能力。高效6+1课堂通过以上三个维度大幅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生成长为创新人才、杰出人才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 高效6+1课堂为学生带来能力的大幅提升,也体现在高考成绩的跨越式提高上。精中改革之前,应届一本上线人数4人;改革后,2013年暴增至165人,2014年为305人,2015年为575人,2016年冲高至1148人并位居省城第一。2017年高考,应届一本上线1540人,再次刷新恢复高考以来省城示范性高中一本上线人数最高纪录;一本上线率,更是从改革前的1%左右飙升至90.06%。更值得一提的是,将本属二流生源的张亚楠、张桂鹏、郭凯、李驿馨同学,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送进了清华、北大。 在李金池校长的带领下,精中实现了逆势崛起,创造了“精中奇迹”,引起全国同行瞩目。自2012年至今,先后迎来全国30个省市数千所学校的十五万余名教育同仁前来观摩,全国大型教育教学研讨会相继在精中召开。 国家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来精英中学参观后评价:李金池校长首创的高效6+1课堂模式,有着科学的理论支撑和规范的课堂形态,它既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又能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它集众家之长于一身,便于一线教师操作,应该在全国推广学习。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