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数据重构 创造阅读佳园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成内涵发展窗口

发布时间:2017-03-24 作者: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刘飞、周云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高校图书馆也发挥着积极效应,并引导整个社会向前发展,再加上丰富的馆藏图书量和数据库,从中彰显自身的文化角色。近年来众多高校图书馆唤起了空间再造与服务融合的探索运动,抓住图书馆新业态发展的契机,实现图书馆在新时期高等教育中的公益价值。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契合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散发出自身对职业的敬畏,得到了学校领导层重点的关注,一方面以“诗意栖居、人文关怀”的理念对已使用十年的图书馆空间进行了重构,打造艺术资源共享空间和古典文化空间;另一方面结合校园文化、专业特色的资源集成,强调图书馆在服务办学、服务师生方面的支撑作用,成为学校后骨干示范建设体现内涵发展的窗口。

创造人性化服务空间

高校图书馆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公共空间或是一个文化建筑,还折射出学校的发展历史、学术水平和文化品位。因此,浙江建院图书馆在空间再造时,实现从“书本位”到“人本位”的转变,以灵活多变的功能、诗意静雅的设计、载体丰富的资源、智能亲和的管理进行空间建构,逐渐将图书馆打造成集知识获取、素质培养、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平等、温馨、自由、互动的学习交流空间。

学习氛围浓厚

被称为艺术资源共享空间以简洁、现代、张扬的设计,贴近读者的行为细节。在同一空间中运用不同的色彩搭配和组合式家具,满足青年学生追求时尚的个性化要求。通过学生建筑模型展区的设置,学生校园钢笔画卷帘和书法大赛作品的呈现和墙面建筑元素的设计,凸显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图书馆的历史文化积淀,实现“资源与服务相融,素养与技能并重”的理念;开辟的古典文化空间采取的是现代中式设计,营造精雕细琢的生活境界,满足教师清雅含蓄、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精神。通过营造书法、园艺、茶道等高雅文化空间,开展艺术讲座、学术交流、专业指导、沙龙培训等活动,使读者通过感观的体验、气味的品位、视觉的冲击等形式立体地去感受文化、体会艺术、享受知识,实现“专业与人文相融,传承与创新并重”的理念。

唤起学生阅读情怀

图书馆开展的书香校园 悦读人生撒播阅读种子 共筑建院书香为主题读书节活动,并将系列活动列入学院鲁班文化节活动项目,比如:“图书馆瞬间”摄影比赛、 “且向花间留晚照”古诗竞赛、“图书馆故事”征集大赛、图书馆定向比赛、“我阅读,我分享”微评书活动等。通过新颖灵活的形式从多角度、多层面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构建学习型和谐校园,充分调动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积极性、主动性。

交流活动频繁

建筑中美16-2班的周益航同学说“当我第一次踏入建设学院的图书馆,我被“她”的芳容所吸引。虽然“她”并不算得上是倾国倾城,但是“她”却让我有种清新自然,返璞归真之感。图书馆内外有许多绿意盎然的植被,仿佛像是在驻足观看一场诗词大会”。在地下隧道专业15班的施水钢同学的眼里“图书馆不仅仅是看书学习的地方,还是分享交流的地方,喜欢书爱看书的同学们在这里相遇、讨论,邂逅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友谊。在这里看书,在这里学习,在这里度过大学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收获知识,收获喜悦,收获一点一点的成长。感谢能在我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舒适的环境,更是一个使心神宁静港湾,正如名字一样,致远图书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成为后骨干发展领地

在面临图书馆界从“第三次革命”,将图书馆逐渐引入到“数字资源海量的科技空间加艺术体验美妙的学研空间”的新阶段,浙江建院图书馆重新审视自己。在两年的实践探索中,作为知识“交流中心”的图书馆备受关注,不仅呈现出读者进馆和借阅数据的飙升,教学科研交流活动的频繁,而且还促进了学校校企合作内涵的提升,得到省内外同仁、省建设厅领导和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赞许

古典文化空间

作为亲自担任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的何辉院长是这样来理解高职图书馆的功能:作为国家骨干示范性院校,应有着独特的办学眼光,把建筑行业产业链都融在学校的专业里,浙江是建筑大省,已逐渐成为强省,把学校发展根深于浙江建筑,做特做强,从建筑设计、施工、管理延伸到绿化园林等系列,把行业做透,方向全面和综合,因此图书馆的发展也应相吻合。

高职图书馆和本科不一样,目前要形成学校的学习中心还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创造舒适空间,吸引学生进来,不断创造像家庭一样温馨的环境和设施,给予学生人文关怀,使图书馆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地方。何辉院长对学院图书馆的建设提出了期望:高目标:集图书馆空间成为学习研究中心、资源共享中心、情报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大数据:聚图书馆活动促进资源周转、使用等数据不断增量和发现变量;鲜内容:激图书馆服务引领专业发展,以国际视野及时推送合理分类的数字资源,实现贴心师生、贴近行业的一流服务。(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刘飞、周云)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