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春风化雨意盎然

记湘潭市优秀师德标兵李莉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23 作者:阳锡叶 陆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良心做教育,大爱做小事,让孩子遇见你成为他幸福的开始。”这是湘潭昭山和平小学教学副校长、湘潭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导师李莉的座右铭。真诚、向上的李老师将这句话深深镌刻入心,让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并在风雨教育路上笃定地践行着。

种下春天花自开 

四季中,李莉最喜欢春天。因为她觉得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就如春日般,总是生机勃勃,让人心存希冀……13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她成为了学生们的“最爱”。她以“爱”育人,坚守着教育的公平与良知,特殊学生总能享受到她特别的爱。程威威同学眼睛斜视,班里有同学嘲笑她,欺负她,李莉及时制止,并事事留心、关爱她,让全班同学一同给予她家人般的温暖。2008年的一天,李莉接到了一个从遥远的汶川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她非常意外,原来是已经成为武警战士的学生左兵,他说:“李老师,我正在灾区抢险,想您了。记得您说过,人活着一定要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什么……”那个小时候调皮捣蛋的男生,如今已经相当伟岸了。那一瞬,她泪湿眼眶。她深深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真的是与人的心灵打交道的,耳濡目染,教育时刻都在发生。因此,无论是在班主任还是行政岗位上,她都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努力成为一名“仁师”。这份育人的真情,让她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和家长深深的敬意。她先后被授予湘潭市“十佳”班主任和省“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称号。

采得百花精酿蜜 

教育需要自我成长,李莉深知,教师拥有专业尊严才可能成为“明”师。她转益多师,随时充电,不断积累、内化、创新。如此,她成长为湘潭市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并被选送到北师大参加“湖南省教学名师”研修。

李莉潜心教学,前瞻的教学理念和灵动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效果显著。2016年,她参加“一师一优课”竞赛,从课题挑选,到设计打磨,字字句句,点点滴滴无不精益求精。最终,她执教的《一副名扬中外的画》从全国348堂课中脱颖而出,获得部级优课奖。在李莉栽种的教育之树上“绿叶成荫子满枝”,优秀已经成为习惯。她先后执教各级赛课、示范课20多节,8次分获各级课题成果奖。遴选成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咨询评审专家等四项省级评审专家。被国务院、省、市侨办、市教育局选为“中国文化海外行”中文授课教师,短期外派至日本、新西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深受当地华裔孩子喜爱。

借得东风春满园 

“青春奉献给学生,才智奉献给事业……”李莉如是说,也如此做着。她以饱满的热情在默默奉献中向“良师”迈进。

她是阅读点灯人。她通过省级国学课题引领“经典诵读”,通过师生、家长共读打造“书香校园”。孩子们在快乐的读书活动中深深爱上了阅读。她是课改弄潮儿。2014年9月,李莉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前往距家近50分钟车程的农村学校昭山和平小学担任教学副校长。在这所全新的学校,她以德为范带头干,既开风气又为师。2015年,她带领学校教师团队成功组织实施了“乐考”评价改革,取得较大社会反响,省市媒体争相报道。她在这方热土为义教均衡做出了积极贡献。她是教学领头雁。“万紫千红春满园”是她祈盼看到的景象。担任行政以来,她指导两校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60余人次获各级奖励。湘潭市第一届新视野赛课活动时,昭山和平小学承担10节赛课任务,获得七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李莉的引领下,学校教师团队专业能力迅速提升。

当春天的故事在李老师的教育生涯中翻过第二十五个篇章时,李莉的内心愈发澄明、笃定:以爱育人,以德为范,追寻春风化雨的境界,期盼下自成蹊的美好,而她也将继续以春泥的姿态,守护着教育这片天地的满目繁花。(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陆阳)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