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E政录】朱永新:让乡村教师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7-03-15 作者:中国教师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主题:

  如何精准发力,让乡村教师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

  3月9日上午11:00-12:00

  访谈嘉宾:

  王定华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主持人:中国教师报采编中心主任 康丽

  朱永新:“三专”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职业认同主要是解决对教师职业的认识、理解和教育理想的追寻。专业发展主要是解决教师在专业上的成长。由此我们提出了“三专”模式:“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专业交往”,站在团队的肩膀上飞翔。这些对乡村教师同样非常有用。按照这三个方面培养乡村教师,乡村教师就会成长得更好。

  朱永新:职称评审向乡村学校倾斜

  限制城市学校、名校高级职称比例,鼓励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去乡村学校,这是值得探索的一条路径。

  朱永新:沉下去,发现乡村教育的美丽

  对于乡村教师来说,最关键的是职业认同的问题。既然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在乡村的日子里真正沉下去,发现乡村教育的美丽,研究乡村教育的问题,珍惜自己的每一天,用心过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乡村教师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朱永新:像抓薄弱村改造一样抓乡村学校改造

  乡村教育的关键就是要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教师。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教师会带动一个群体,遴选真正能沉得下去的优秀教师,这样就可以保障乡村教师的待遇、地位,真正实现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目标。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