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寄语青年学子追求真理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张春铭     

摘 要: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共由32位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些青年女科学家对青年学子有哪些寄语和建议呢?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张春铭)今天,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宣布,授予十位年轻女科技工作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以表彰她们在数学、物理、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用科学的力量改变世界。 

  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共由32位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她们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王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艳丽,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梅贞,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田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教授杜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玲,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金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义,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周树云,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此外,作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后备军,“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也在为中国的科学事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今年有来自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万蕊雪,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后龙冉、丛楠、周怡、徐莉入选2016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这些青年女科学家对青年学子有哪些寄语和建议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王琳: 

  追求真理,追求卓越,永不放弃。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艳丽: 

  做研究就像破案,自然界中有很多难以想象、无法解释的现象,必须一环扣一环地去破解、去推理,不能自作聪明、自以为是。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梅贞: 

  享受科研,享受生活。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田梅: 

  在学习中,每一步的学习阶段都是新的开始,重要的是,每一步是否在往好的方向、趋势上发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教授杜兰: 

  科学研究是用平凡的脚步走完伟大的行程,坚持梦想,认真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玲: 

  那些显而易见的困难其实是必然的,科学研究就是需要不断地探索。“research(研究)前面不就是有个‘re’(反复)吗?能够亲身参与一个领域的拓荒本身就是一种幸运。成就感就是最好的奖励。”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金燕: 

  学以致用,优化人生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义: 

  在科研中永远保持好奇心。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周树云: 

  好奇心和兴趣是科学探索的第一源动力,但是要想在科研的道路上做好,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