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好社会实践课还需家长给力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新灵     

当前,重视实践育人成为许多学校的普遍共识。无论是从学校课程的设置和安排,还是日常的教学方式,以及升学考试和评价中,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但是,上好社会实践这堂课,还需要家长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和科学的育人观,对社会实践要有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认识,积极鼓励和引导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并且身体力行,带着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

一是家长大力支持孩子参加社会实践。许多家长总是把学习限定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认为学习就是学校内的学习、课堂上的学习。其实,社会的实践体验也是学习很重要的部分,社会实践是孩子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作为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让孩子自由活动,给孩子一个飞翔的机会。

二是家长积极引导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家长把社会实践当作孩子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不仅给予必要的支持,而且积极引导,让孩子重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家长除了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外,还要能够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发展需求等,对孩子在课外、假期的社会实践做点具体的引导。如推荐一些社会实践的地方,设计一些路线,或者是在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上做点指导,更好地满足孩子的发展,提升实践的效果。现在,几乎所有的中小学在给学生布置寒暑假作业时,都会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现在北京的一些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就要求家长带着孩子参加,这就需要家长花点心思好好计划一下。

三是家长主动陪伴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参加到社会实践中来,这是家长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了。但陪伴不是代替,还是以孩子为中心,把孩子放在正中央,让他去实践、体验,家长只是做一些辅助性的、外围的、保障性的工作。同时,主动意味着家长的自觉,没有学校的要求,家长也会主动带孩子去社会实践。如果是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带领他们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走进大自然,感受家乡的新变化等;如果是高年级的孩子,家长可鼓励他们参加一些更深入的社会实践,如志愿者、献爱心、环保公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最终是走入社会的,适当地让孩子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让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互为补充,还可以让孩子在正式进入社会之前,积累一定经验。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发展,支持、引导和陪伴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吧。(作者:新灵)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