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孩子爱上书、阅读和图书馆的十本绘本

发布时间:2018-04-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余治莹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
台湾全民阅读学会常务理事
第六届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

王志庚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
亲子阅读推广人
童书译者

林丹
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
亲子专家

李一慢
慢学堂创办人
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
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
  导语:艾登.钱伯斯曾说过:“绘本是阅读新鲜人进入文学世界最自然的一个渠道。”对于天生喜爱听故事的孩子来说,绘本是最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形式。正逢世界读书日,我们精心推选出以下十本关于书、阅读和图书馆的故事绘本。对于刚接触绘本的孩子们,家长不妨引导孩子共同阅读,相信有趣的故事配上家长声情并茂的讲读,一定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意和温暖,感受到书和阅读的魔力,爱上阅读。
  1.《闪电鱼尼克:一条爱读书的鱼》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方素珍
  绘者:方素珍、江书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推荐理由:
  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创作过《我有友情要出租》《妈妈心·妈妈树》等绘本,为小读者们翻译过《花婆婆》《市场街最后一站》等近200册优秀绘本。这位“撒播阅读种子的花婆婆”凭借其富有童真童趣的文字风格,斩获韩国南怡岛国际图画书金奖、上海好童书奖、洪建全儿童文学奖、杨唤儿童诗奖、《联合报》年度最佳童书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今年3月,“花婆婆”方素珍耗时15年亲笔手绘的“闪电鱼尼克”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这是一本让孩子爱上阅读的绘本。书中的闪电鱼尼克对自己的未来有过各种幻想,一会儿想变成西瓜鱼、一会儿想变成母鸡鱼……可是同伴们都嘲笑他:“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鱼!”,有一天他冲出大海,来到广阔的陆地上旅行,见到了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多他没有见过的事物。
  在经历这一切后,他终于知道世界的广阔,也知道读书才是了解这个世界最好的途径,他知道自己真正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条有学问的“读书鱼”。
  书中水墨渲染的海底世界让人流连忘返,西瓜鱼、母鸡鱼、彩虹鱼等这种各样的鱼更是能充分释放孩子们天真的想象力。
  这是一本能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书,书中的尼克是幸运的,他在阅读中找到了那个最好的自己,也找到了走进这个广阔世界的恰当方式。相信每位读过闪电鱼尼克故事的家长们,一定看到了自己家那个爱幻想的孩子;希望每个小朋友都像尼克一样,在书和阅读中发现和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各位爸爸妈妈们,快快带着孩子走进这美丽梦幻的海底世界,跟闪电鱼尼克一起做朋友吧!
  2.《领读者》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司书人一(王志庚)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翻开它,你既能够读到流传千古的经典故事,也够听到来自远方的动人乡音,还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从书中溜走的顽皮动物。《领读者》用3000字符的和39本图画书59幅插画告诉你,这不是一本引领孩子阅读的书,更是一本能让孩子爱上读书的书。
  3.《做个爱书人》
  适读年龄:3岁以上
  作者:(英)巴巴拉·伯特
  绘者:(英)迈克尔·艾伯力
  译者:余治莹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
  推荐理由:
  不要再抱怨孩子的阅读习惯差了!如果孩子们不喜欢读书,一定是没有找到最吸引他们的图书。那么,如何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呢?这本书会给你满意的答案。故事中的图书管理员舒老师,通过讲故事、扮演角色、编排情景剧等各种方式,告诉“我”有趣的读书方法,引导“我”找到自己最爱的书,最后从讨厌读书渐渐变得爱上读书。我们相信读了这本书的你,也会帮助孩子找到最吸引他们的图书,引导他们“做个爱书人”。
  4.《和爸爸一起读书 》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美)理查德·乔根森
  绘者:(美)伦·汉森
  译者:王志庚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
  推荐理由:
  正如书名一般,这是一本爸爸们不能错过的经典图书,它讲述了一家三代祖孙共读的亲子故事。很多时候,亲子共读的主角是母亲与子女,殊不知,父亲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也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本书通过倒叙的手法,为我们描绘这父亲与孩子的故事,书中无论是文字还是画面都流露着家庭的温暖。
  5.《书中花园》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美)凯特·韦斯特隆德
  绘者:(澳)罗伯特·英潘
  译者:喻之晓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单位:2017年01月
  推荐理由:
  在翻开这本书的第一瞬间,我们就被书中的奇妙花园所吸引。小女孩露西跟着神奇的旋转木马进入了书中,这里有热闹的集市、长着翅膀的仙子、巨大的飞龙……真是太神奇了!在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罗伯特·英潘的画笔之下,点、线、面的组合和具有魔力的光影效果打造出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仙境。相信书中的奇妙世界,一定会让每个孩子为之惊叹。
  6.《图书馆来了个熊馆长》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英)艾莉森·唐纳德
  绘者:(英)亚力克斯·维尔默
  译者:中青文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01月
  推荐理由:
  书中的图书馆打破以往我们对图书馆“沉闷””破旧”的刻板印象,阅读过程中,我们和书中孩子们在熊馆长的带领下,正在体验一个万物皆有可能的奇幻世界——在图书馆里,书中的人物和情境都变成了现实!这是一个幻想与现实交织的奇妙故事,知识与趣味在书中完美融合,这对于喜爱阅读和冒险的孩子、家长来说,是再适合不过的绘本读物了!
  7.《图书馆狮子》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美)米歇尔·努森
  绘者:(美)凯文·霍克斯
  译者:周逸芬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推荐理由:
  这本荣获多项国际大奖的书用精彩的故事和生动的配图讲述了一只误闯入图书馆的狮子与图书馆小读者们之间发生的奇异事件,刻画出人与狮子之间真挚的情感。其中最令我们感动的就是阅读的平等与包容——只要热爱阅读,这座图书馆的大门对所有人,甚至对狮子敞开!
  8.《神奇飞书》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美)威廉·乔伊斯
  绘者:(美)威廉·乔伊斯、乔·布鲁姆
  译者:王林
  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公司 晨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05月
  推荐理由:
  或许你听到这本书名会觉得似曾相识。没错!这本书正是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的绘本版。但这又不仅仅是一本寻常平淡的绘本图书,作者通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绘本手法,描写了莫里斯先生在经历一场飓风后所著图书全部被毁,从悲伤到重振的过程,传达着对生命的崇敬和“书籍的力量会拯救一切”的信念。
  9.《书中书》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瑞士)约克·米勒
  绘者:(瑞士)约克•米勒
  译者:赖静雅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推荐理由:
  说到这本书,就不得不提到本书响当当的作者约克·米勒——国际安徒生大奖得主。这位“金字招牌”也表明本书无论是情节还是图画设计上,都称得上是绝佳读物!书中的小女孩收到了奇妙的礼物,是一本书。书中无限重复的画面,激起了小女孩的好奇心,于是,她试着用浴室镜、放大镜和3D立体眼镜,找出答案……本书巧妙地运用了视错觉艺术,在画纸上构造出三维空间,将平面与立体、真实与荒诞巧妙融合。温馨提示:阅读本书时,几处需佩戴3D眼镜,方可在这矛盾荒诞的故事中获得书中书的奥秘。
  10.《卢利尤伯伯》
  适读年龄:3-6岁
  作者:(日)伊势英子
  绘者:(日)伊势英子
  译者:赵玉皎
  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05月
  推荐理由: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图书手工艺人与书的动人故事。书中所传递的匠人文化不仅适合孩子阅读更适合家长伴读。小女孩苏菲手中残破的植物图鉴在修书人卢利尤手中重获新生,这种对图书的尊重与热爱也感染到苏菲,她最终成为了一名植物学家。文中还有一个小亮点,就是书匠的名字卢利尤(RELIEUR)在法语中是“再一次重新装订”的意思,也用来形容专门运用60多项手工技术来重新装订、修补旧书的人。每本新书“诞生”“修补”“成型”的过程都无处不体现出匠人文化和一位图书手艺人的坚持,充满法式风情的故事背景加上日本风格的绘本手法,水彩笔的画作方式更让这个故事添加些许温暖。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