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个体心理能量结构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理论探讨

发布时间:2018-04-24 作者:刘立新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要:从分析高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发了对个体心理能量的界定及其结构维度的理论探讨,并进一步从心理能量测评的角度探讨了心理能量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并试图以此作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的观测点,从而发展出更加准确而简便的预警观测工具。

关键词:心理能量;结构维度;心理健康;理论探讨

问题的提出

在高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实践中,人们最为常见的是使用国际通行的心理健康量表进行筛查,如SCL-90、UPI和MMPI等。尽管这些量表测量的准确性较高,但是它往往只是反映被试者在当下的心理状况,在实际工作中又不可能对学生频繁施测,这就使其具有很大的时空局限性,导致在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会出现—实际发生心理危机的学生往往没有在心理量表筛查中被发现的情形。同时,有一种心理危机监测工具是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归纳的一系列经验性指标,这类指标多以事件和情境为线索,有的过于笼统和宽泛,将涉及学生家庭生活、校园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面临的困境都作为监测指标,如胡远超(2008)认为的重点群体包括本身就存在心理障碍或某种心理疾病的个体、面临重大的生活事件者、存在某些严重生理疾病的个体。[1]

还有一种就是由学者从理论上建构的心理危机预警指标体系,如程婧(2011)将其整合成一个由7个维度、29个因素、109个项目的预警体系。将所有与之相关的信息都作为预警指标,虽然在理论上可以构成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但是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效率无法保证。[2]

为此,本研究试图从理论上探讨大学生心理能量结构与大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关系。从而为研发心理能量测量提供工具,有效观测了解大学生心理能量的缺损情况,及时发现其有待补充的心理能量,有效地防止其由于心理能量枯竭所导致的心理危机的发生,解决目前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中只从症状学筛选或仅凭经验性判断的局限性,从而实现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前瞻性,为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的针对性、个性化,为改进和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国内外有关心理能量的理论探讨

1.国外心理能量的相关理论观点

国外学者从不同的心理学流派的基本观点出发,提出了有关心理能量的理论学说,概况起来有三种主要的理论观点:一是能量的自我消耗理论(Ego depletion)。它是鲍迈斯特(Baumeister)等人在弗洛伊德早期的有关能量的经济模型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而提出来的。研究表明:所有压制性的想法或者情绪、抑制冲动或者诱惑、任何需要意志努力的行为都可能消耗能量。自我能量消耗是在先前意志行为之后自我能力或者从事自我意志行为愿望短暂的降低。二是活力的自我决定理论。弗雷德里克(Frederick)和赖安(Ryan)的研究发现:尽管付出努力的行为都可能消耗能量,而当个体有强大的内部和外部动机驱动时,做相同任务和活动却可能促进能量的增加。他们提出了活力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SDT)。活力的自我决定理论表明一个人的活力或者能量与内部动机密切相关。三是能量的身心理论。塞耶(Thayer)(1996,2001)提出的能量模型认为主观能量是综合地受身体和心理因素影响。这一理论认为:心理能量也受身体因素的影响。健康的身体会增强心理能量感,特别是身体强壮的时候心理能量感觉更明显。相反,身体不适也可能会消耗一个人的心理能量或者阻碍其高效完成任务。因此,心理能量与身体感觉是密切相关的。

2.国内外关于心理能量概念的界定

精神分析学派首先提出了心理能量的概念。荣格继承和发展了弗洛伊德有关“力比多”的概念,将心理能量(Psychic energy)界定为在现实生活中,人的心灵的一种特定的动力现象。例如:本能、欲望、意志、感情、注意、工作力量等,一旦外界能量转化为心理能量就由心灵来决定其使用。他认为:心理能量也遵循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定律以及有关熵的原则。认知学派将心理资源(Mental resource)等同于心理能量,定义为个体所拥有的一个“未分化的能量池,它意味着人类信息加工能力的局限性。大卫(David T.Lykken)认为心理能量是指人能够集中注意力,排除无关信息的干扰,持续长时间积极的思考问题,并能坚持搜寻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能力。还有学者从生理心理学角度界定心理能量,把心理能量同生理学的基质(Substrate)联系起来。麦独孤认为:神经流“形成一个能量库,当神经系统的各种不同的形式活跃起来时,这些形式依次从库中汲取能量”。奥康纳(0'Connor)等学者们综合前人已有研究,给心理能量下的操作性定义是:完成心理任务的一种能力,是感觉能量或者疲劳的强度,是完成心理或体力任务的一种动力。

我国学者朱建军认为“心理能量”就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表现为人生命的活力。陈建文(2004)认为心理能量就是个体所拥有的应对压力的心理资源。[3]这种资源是潜在的,需要外在应激情境的激发和个体自身的积极调动能变成应对压力的有效资源。

3.基于不同概念界定的心理能量结构模型

奥康纳(0'Connor)等学者提出了心理能量的三维结构的模型。这个模型包括动机(决心和热情)、认知(注意和加工的速度)、能量的心境(疲劳感和能量感)。动机是为心理能量提供驱动或者渴望的作用;认知是反映心理能量的心理素质状态;心境是反映心理能量态度相关的状态。

陈建文把心理能量又分为活力、动力和能力三个维度。一是活力,即个体情感上的能量。有活力的人表现出精力旺盛、态度积极、行为主动、情绪有感染力。二是动力,即意志上的能量。具有动力特征的人在意识、目的和计划的支配下,表现为行为的方向性和持久性。三是能力,即个体认知上的能量,具有能力的人能够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来解决问题。

国内外有关心理能量测量的研究概述

由于学者们对心理能量的研究视角和概念界定不同,对心理能量的测量也是各有侧重,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从心境角度来评估心理能量。心境测量主要是依靠被试者自我报告的主观感觉,但还是能有效地反映个体心理能量状况。目前,有三个广泛用于测量心境能量的量表:简明心境量表的活力量表(POMS)、视觉相似量表和SF-36健康调查的活力量表。第二类是从动机角度来测量心理能量。可以从动机的内容,动机的过程,动机的决策等来反映一个人的决心、动力、抱负和热情的强弱。费内尔(Fehnel)等人编制的30项的动机和能量量表包含三个分量表为身体能量、心理能量和社会动机。第三类是从个体的认知状态反映心理能力状态。通过测试警戒状态和选择反应时间来评估。其中,有四个警戒和反应时间测试能有效地检测心理能量的变化。第四类是从生理角度来间接测量心理能量。通过测量一个人的脉搏、呼吸和皮肤电阻,通过对这些物理数值的分析了解一个人在当时情况下心理能量的大小。各种先进仪器用于评估脑的新陈代谢、神经传递,和区域性的血流量,间接反映个体心理能量的水平。

在我国,陈建文(2001)编制的青少年社会适应问卷中有一个维度是反映个体心理能量的状况。他认为心理能量具有情感、意志和认知三方面的成分。晏双平(2011)延续并深化了陈建文研究的理论模型,编制了《大学生心理能量量表》,并发现社会支持与心理能量有中度显著相关。[4]

本研究对心理能量结构维度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的探讨

纵观前人相关研究成果可以看到,尽管研究已经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心理能量的概念、构成要素及测量工具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是,此类研究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一是心理能量概念至今还没有一致的结论。虽然研究者们从各自关注的领域出发,在认知、情感心境、动机等多角度论证了心理能量的存在,但都不能完整地阐述心理能力的本质内涵。二是由于心理能量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可的操作性定义,导致对心理能量测量也缺乏标准化的国际通行的量表。尽管晏双平(2011)编制的《大学生心理能量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但其测量只关注了个体能量的外显特征,并没有从心理能量产生的机制及影响因素来探讨。因此,本研究试图在对前人已有研究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加以整合、完善,对心理能量的研究思路加以拓展,在对心理能量做横向和纵向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性研究。

1.个体心理能量概念的界定

本研究将心理能量界定为:个体所拥有的维持其社会适应性的生命活力。这种生命活力是个体通过身心整合、内外整合后所获得的一种基本的社会生存能力。

2.个体心理能量的结构

本研究试图从个体拥有心理能量的来源这一视角,将心理能量结构划分为三个构成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个体自身生理能量的保有度。生理能量有很多指标可以表示,本研究将主要以个体的体能测试结果的数据为依据。第二个维度是外在能量的介入质量。这个维度主要是观测个体对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重大事件和其拥有社会资源的主观知觉与评价。第三个维度是个体对介入能量的自我转化力。主要表现为较为健全自我意识及其积极的心理品质。

3.心理能量与心理健康关系

个体心理能量与其心理健康状况高度相关且个体处于低心理能量时其总值和各个维度的分值具有危机预警作用。当个体体能保有度高,外界介入的能量为正性的,加上其自身对自我身心能量有较强的觉察和转化能力时,其心理健康能量就会更大,在心理健康状态上就会表现为更加健康。反之,当心理能量低的时候,其心理健康水平也会低。

以上研究只是对心理能量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提出了理论假设并进行的初步探讨,今后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实证研究,对其进行检验和修正,最终研发出心理能量测量工具,并以此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有效性研究。(作者:刘立新,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胡远超.对大学生心理预警机制构成要素及流程的分析 [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08(2):88-89.

[2]程婧.论大学生心理危机四级预警指标体系及五级应急响应系统的构建[J].思想理论教育,2011(1) :74-77.

[3]陈建文,王滔.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 [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30(3):34-39.

[4]晏双平.大学生心理能量问卷的编制与实测 [D].重庆:西南大学,2011.

[5]李森博.基于心理资源模型的安全职业适应性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0.

[6]刘迪.心理资源损耗对公平行为的影响研究[D].杭州:浙江师范大学,2012.

[7]袁冬华,李晓东.自我损耗:关于自我调控的一种能量模型[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137-144,16.

[8]腾少冬,王志良,丁莉,等.基于心理能量思想的人工情感模型[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7(3):1-4.

[9]百里清风.心理能量视角下的文学艺术[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9(2):66-72,77.

[10]李嗣威.基于情感能量的情绪心理模型研究[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 ,2014.

[11]柯江林,孙健敏,李永瑞.心理资本: 本土量表的开发及中西比较[J].心理学报, 2009(9):875—888.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