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教育部

摘 要: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

《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答记者问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教育部为什么印发这个紧急通知?

答: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近一时期,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印发了这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同时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问: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哪些主要举措?

答:一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二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使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三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四是各地各校要一个不漏地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问: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学校要做些什么?

答: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学校一要积极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落实相关工作;二要在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三要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四要明确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五要及时发放教育部研制的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师、家长和学生手册及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收看专题警示片;六要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问: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家长要做些什么?

答: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父母要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希望广大家长做到“五要”。一要教育引导,履行家长监护职责;二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网络素养;三要注重陪伴,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四要疏导心理,不将网络当作精神寄托;五要配合学校,引导孩子合理安排上网时段时长。

问: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社会各界要做些什么?

答:网络精神毒品对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严重的,需要相关部门共同施策、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向当地文旅、公安、网信等部门报告,希望相关部门支持配合,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同时希望各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支持学校开展专题教育,集中在开学后、放假前等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教育合力。

问:为何这次印发紧急通知的同时还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

答: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父母要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在印发紧急通知的同时还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积极、快速行动起来。因此,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有利于形成育人合力,增强育人实效。信的内容主要阐述家长要做到“五要”,即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等。该信另附“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