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养成教育建设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翟亚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翟亚男)2018年7月9日-10日,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各级领导以及全国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等500余人齐聚北京,参加2018养成教育建设国际论坛暨国际感知觉统合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的儿童养成教育,进一步推动我国素质教育发展。

“教育工作者,尤其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表示,从这两句话出发,教育工作者该怎么想、怎么做、怎么对待工作,怎么对待学生,值得深思。“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要求教育工作者去学习,去工作,搞好本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文湛在所做的《学习十九大,加强德育,重在养成》专题报告中表示,养成教育有四个抓起:生活从参加劳动抓起,从参加社会实践抓起;品德从孝心抓起,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抓起;文明从说话抓起,从礼貌抓起;做人从小处抓起。王文湛说:“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要给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

“养成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立德树人,同时养成教育的一些课题研究也大大推进了教育公平。”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互联网+养成教育”课题负责人、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华章表示,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从1978年开始对养成教育的研究,至今整整40年,已经取得包括好习惯银行APP、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养成教育系列专著等几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严文蕃提出,执行能力是习惯养成的基础,坚毅教育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思维习惯是习惯养成的根本,而面向未来的习惯养成是需要深度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

大会就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养成教育开展了深入交流,探索了家校共育、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新模式。

本次会议由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联合举办。研讨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养成教育 情暖华夏”公益计划发布会、华语声音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以及全国养成教育校本研修共同体成立仪式,第二届好习惯之星、寻找特色教学能手计划也正式启动。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