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智慧足球,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7-25 作者: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十八年来,持之以恒,风雨兼程。通过两代足球人的不断开拓探索,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学足球运动水平走在江苏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足球项目特色学校、江苏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成为江苏省中学生足球协会主席单位。

在7月中下旬刚刚结束的2018年校园足球“省长杯”高中组总决赛中,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勇夺冠军
  提起南京市的校园足球,很难不提到南京市雨花台中学。“2018年江苏省‘省长杯’初中组、高中组总决赛冠军”、“2018南京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初中超级组冠军”......一座座奖杯、一项项荣誉,都是雨花石中学足球少年们汗水的证明。提起学校校园足球的发展现况,雨花台中学分管校园足球的副校长冯志强说:“我们学校搞校园足球建设工作已经十八年了!十八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探索,一直都在奋斗,一直都在路上!”
  十八年来,持之以恒,风雨兼程。通过两代足球人的不断开拓探索,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学足球运动水平走在江苏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足球项目特色学校、江苏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成为江苏省中学生足球协会主席单位。同时,雨花台中学近几年向清华、南大、南航等高校或运动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150多人,累计向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及职业俱乐部输送了20多名优秀运动员。
  此外,雨花台区中学还锻造出了强大的学生精英足球队。这支球队曾九次荣获江苏省“省长杯”冠军、全国中学生足球比赛亚军,是南京市校园足球的一支标杆。
  其实,雨花台中学最初的足球之路并不平坦。“一路走来,我们做了不少事,练了不少球。但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很少,我们很孤单。”冯志强回忆道,由于没有场地、没有经费、没有成绩,雨花台中学校园足球之路前期走得很辛苦,甚至一度想放弃。尽管如此,面对重重的困难,雨花台中学还是一路披荆斩棘,挺了过来。
  是什么支撑着雨中一路向前?“那肯定是我们对足球的‘初心’和坚持的路线了。”对于这一点,冯志强毫不犹豫。“雨中的校园足球之所以能一直走到今天,离不开各方重视,拥有很好的人才环境。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对于足球的理解和情怀。我们雨中人觉得足球绝对不是简单的脚上运动,更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运动。应该是一项用脚说话,靠脑思考的运动项目。从始至终,我们都坚持走的是‘智慧足球’路线。”

足球场上的雨中健儿们

足球场上的雨中健儿们
  校园足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突破瓶颈、转型创新,才能做到从理念到实践系统思考,构建出适合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对此,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学坚持“智慧足球”路线,加强体能技术训练的同时,对文化知识学习也不放松。明确立德树人的目标,通过让孩子自由表达的方式,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既要动脚又要动脑,保障学生运动和思考双向发展。
  为了真正做到“智慧足球”,足球技能与文化学习共同发展,雨花台中学以“推广校园足球活动,发掘基层足球人才”为核心,以培养学生足球兴趣、在足球场上快乐奔跑为理念,从综合实力、比赛机制上同时着手,促进师生共同进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从一点一滴中尽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良的足球环境。
  课程建设上,雨花台中学通过金字塔式发展模型,打造足球特色项目的三个“一”:即一门校本课程、一项全校学生特色活动、一支一流足球队伍,以足球课程体系建设带动校园足球的普及。足球课程在初中部实行全覆盖,确保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开设选修课和成立足球社团;以校园联赛机制带动校园足球氛围的形成,出台班级考核激励机制,努力做到“班班有球队”、“月月有比赛”;以梯队训练体系建设带动科学训练水平的提升,打造初、高中两支高水平足球队;以校园足球项目建设带动其它体育项目的开展,将足球融入到校园生活之中。
  足球师资方面,雨花台中学加强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了完善长效机制。学校在自己编写教学课本的基础上,先后从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自费高薪聘请了多名有多年专业队带队经验的教练员,推行“三挂一评”制度,即教练员的工作实绩与奖惩挂钩、体育工作与班主任的班级常规考核挂钩、体育成绩与班级和学生个人的评优挂钩、足球运动项目归纳到特长生的评选范围。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尊重教练员的劳动,充分调动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教练员足球教学的热情。
足球场上的雨中健儿们
  除此之外文化学习上,为了保证小球员比赛期间也不落下文化课时,雨花台中学坚持“两条腿”走路:对因外出比赛耽误课程的队员进行集中补习,力争每一名队员在文化课上不掉队;对进入高中阶段基础薄弱的起始年级队员,采用灵活的“先集中后分散”的授课模式,即先小班化集中补习再编入自然班级,解决了教练员日常训练比赛的后顾之忧,也得到了学生及其家长的认可。“我们不仅注重竞技足球,而且还很关注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这是雨中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天长盛不衰始终坚持的理念。要想在雨中踢足球,不仅要技术好,文化水平也是要很高的。”冯志强说。
  付出总是有收获。除了足球比赛屡屡夺冠以外,数据显示,2018年中考,雨花区中学的学生屡获佳绩,足球队中不少学生总分超600。球踢的越好的孩子文化成绩也越好。冯志强认为:“这是‘智慧足球’的功劳。球踢能促进孩子的拼搏精神,培养他不怕吃苦不服输的性格,从而促使他的文化成绩不断进步。校园足球作为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性工程,不仅为我校的和谐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我校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及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足球场上的雨中健儿们
  而对于未来,雨花台中学的目标很明确。“我们学校和很多高校都已经签订了合同,旨在建立完善的足球基地学校。通过‘智慧足球’理念的培养,我们雨中的孩子不仅会踢球、还能踢好球,不仅会学习,还能学得棒!我们想要培养的就是走向社会之后,具有拼搏、奋斗精神,会踢球,能踢好球的综合全面发展的学生。”雨花台中学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拓宽着足球人才的发展渠道,不断寻求让孩子们能得到更好发展的上升空间。据介绍,雨花台中学先后已与苏州大学、南京体育学校体育学院、河海大学等高校签订基地建设协议,通过基地建设、毕业实训、专业培训以及科研支撑等深度合作的方式,为雨中的足球健儿们开辟了更加宽广的成长绿色通道。
  “家长和学生都很认同我们‘智慧足球’的教学理念,我们也在不断努力为孩子建设更好的发展平台。这既是我们的压力,但同时也是我们的动力。为学生拓展更加宽广的成长之路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雨中会和南京市‘疯狂’的校园足球一起,一直走在路上。”冯志强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罗彦琳)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