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法权益被侵害,警察又不帮忙时,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严晓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三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前些日子驾驶机动车时被李四驾驶的车撞了,修车花去了不少钱不说,自己也被撞伤住院了。肇事司机李四在事件发生后就采取一副你随便告,但我就是不赔钱的态度。张三去找警察,但交警只给张三出具了一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责任认定书认定李四对此事故应承担主要责任。但警察又表示,虽然交警部门可以主持一下双方的调解,但如果张三拒不赔偿,警察也无能为力。

张三很愤怒,也很困惑:明明自己受伤害了,为什么警察不帮忙,这是不是警察不作为?如果警察不帮忙,那么自己该怎么办,自己的损失该怎么弥补?另外,如果是李四承担主要责任,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修车费和医疗费等也需要自己承担一部分呢?

张三的苦恼我们在生活中也极有可能遇到。现实生活中,每个公民或其他法律主体都有可能遇到他人的侵害行为,或是侵害到他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这些侵害行为严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牵涉到刑事制裁,此时包括警方在内的国家公权力部门会为受害人“打抱不平”,惩治加害人。但如果侵害行为尚未达到刑事制裁的程度,只属于民事纠纷时,受害人就只能自己提起民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因此,如何掌握和理解侵权法的一般性知识,并能处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侵权案件,对每一个公民而言都具有一定的意义。《侵权纠纷案例与实务》(清华大学出版社)一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侵权的若干概念、侵权责任的构成、免责事由和若干特殊侵权的处理方法,并通过极具代表性的案例来加以阐释。

阅读此书,有助于每一个普通公民在面临他人的非法民事侵害时,如何判断对方是否应当承担赔偿或是其他侵权责任,自己的哪些权益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自己应当搜集何种证据等等,同时,告诉读者,在自己有心或无意侵害到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时,如何在法律上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必承担自己本不应当承担的责任。最后,本书的作者在高校承担侵权责任法的授课任务将近十年,在本书中,作者将深奥晦涩的法学理论转化为清晰明了的娓娓讲述,也可以帮助到法律的初学者厘清侵权责任法的若干疑难点。(严晓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