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月圆秋语话丰收”为主题 增进对中华优秀文化理解认同

北京长辛店学校举办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今年,我国把秋分节气定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举办“月圆秋语话丰收”主题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中,师生以教师节、中秋节和秋分为题材创作楹联作品、书写名家楹联,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剟画作品一同在学校集艺馆展出,吸引了许多家长前来观摩。其中的一幅作品《黄华斗艳暑去日,桂子飘香秋分时》,更是妙笔生花般把秋分季节描述得有声有色。

学生们通过诗朗诵、葫芦丝、舞蹈、模特秀、古琴吟唱、亲子阅读等多形式活动,了解中秋风俗习惯,激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体会家庭团聚、丰收的喜悦。一个由历史备课组教师自编自导的节目《盛世华章祭先农》,生动再现清帝祭祀先农礼制,感受我国以农业立国、历朝历代注重农业发展的悠久传统。

今年5月以来,学校组织“访家史、寻家训、树家风”活动,引导学生以手抄报、视频、照片等多种方式了解自己的姓氏故事、家族故事、前辈故事,讨论家族、家庭家训,商定共同遵守的“家庭公约”。9月初,小学部各班在主题班会上进行了作业展示。孩子们还在中秋节前夕,与父母一起创作诗歌,共畅和谐家庭。

长辛店学校副校长王得华说,为了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适应课程改革和中高考改革的要求,探索多样化学习方式,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中学生人人参与,学习与体验结合,分享欢度中秋佳节的喜悦,增加对我国农民丰收节的了解,增进对中华优秀文化理解和认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王得华说。多年来,学校坚持儒雅教育办学特色,开发了《剟画》《京剧鉴赏》《联韵荷香》等近30本校本教材,组建了近30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和社团活动,通过儒雅教育各项活动,努力使学生们“外表优雅、内涵博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