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孩子最崇拜的人是父母

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8-09-26 作者:刘亦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刘亦凡)伟人、明星、科学家,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近期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学生视“父母”为最崇拜的人生榜样,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温暖的家”。今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发布会,共同发布了《学生和班主任眼中的家与家庭教育——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份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为揭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推动家庭教育的科学研究与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

孩子是家庭教育的对象,他们感知到的家庭教育状况直接对其自身产生影响;而班主任是与家长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教师,更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家校合作中的表现。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于2017年在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查,抽取325个区县的学生和他们的班主任作为调查对象,了解学生及班主任视角下的家庭教育和家校沟通状况。

数据显示,有二至三成学生报告家长在亲子沟通的某些方面表现不佳。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在“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讨论身边发生的事情”选项上,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勾选比例分别为23.6%和19.0%,而在“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谈论电影或电视节目”选项上,二者的勾选比例分别为34.0%的和34.8%。

沟通问题不仅困扰着亲子关系,参与调查的班主任中,九成以上表示家校沟通存在困难,其中四、八年级班主任占比分别为95.6%和97.4%。排名前三位的困难包括“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而存在这些情况的家长人数比例均超过五成。

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和班主任都认为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学习。四、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是学习情况(79.8%、79.9%)、身体健康(66.6%、66.5%)、人身安全(62.2%、52.2%),其人数比例高于对道德品质(25.3%、30.7%)、日常行为习惯(15.2%、18.7%)、兴趣爱好或特长(10.8%、7.1%)、心理状况(6.5%、11.1%)的关注。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5.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期望至少是“班里中等”,仅3.8%的四年级学生和4.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成绩的期望是“考多少名都可以”。与此同时,四、八年级班主任认为家长最关注学生的方面是“考试成绩”(88.3%、90.1%),远高于对“爱好或特长发展”(6.6%、2.1%)、“心理状况”(14.2%、26.7%)、“人际交往”(7.6%、13.6%)等方面的关注。

虽然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数据显示,他们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并不与关注度成正比,有三成四年级学生、近五成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较少卷入自己的学习生活。6.3%的四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学业卷入程度低,27.0%的四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学业卷入程度较低,四年级家长卷入程度低和较低的比例之和为33.3%。11.4%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学业卷入程度低,36.9%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学业卷入程度较低,八年级家长卷入程度低和较低的比例之和为48.3%。

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四、八年级学生的家庭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四、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读一本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3.5%、65.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谈论正在读的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5.6%、49.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去书摊、书店或图书馆”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6.0%、44.5%。家庭阅读状况也反映在藏书量上。四、八年级学生的家庭藏书量在0—10本的比例为20.9%、18.0%,在11—25本的比例为28.0%、29.1%,在26—100本的比例为25.4%、30.5%,在101—200本的比例为11.0%、11.2%,大于201本的比例为14.7%、11.1%。其中,农村家庭藏书量显著少于城市。

本次调查也对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和非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东中西部家庭的教育状况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在亲子沟通、家长尊重孩子、家长学业卷入、亲子阅读等方面表现更好。就地区而言,东中西部地区均有部分学生认为家长不尊重自己,且均有九成以上的四、八年级班主任在与家长沟通中遇到困难,差异不明显。而在小学阶段,西部地区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期望更高,却较少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等非智力的因素。对于四年级,西部地区学生报告家长希望孩子成绩在“班里前三名”的人数比例为49.1%,高于东部地区8.1个百分点。从班主任和家长沟通的内容来看,西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内容最多的是考试成绩(53.0%),而东、中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内容最多的是学习习惯(63.5%、58.6%);西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和家长沟通孩子学习兴趣的比例(18.0%)低于沟通考试成绩的比例(53.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介绍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的主要发现。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石屏,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康丽颖等专家学者就《家庭教育报告》的主要结果进行了点评。四位专家高度认可了《家庭教育报告》的价值,从不同的角度对调查数据所揭示的问题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分析,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提出了建议。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