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擦亮教育生命的“第二身份证”

□ 吴夕龙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诚信,被称为公民的 “第二身份证”。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世之本。当下,一些教师的不诚信现象,不仅严重损伤了教师职业的良好形象,也在“言传身教”中影响着学生健全人格和道德品质的形成。

为此,我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以诚实守信教育为重点,开展诚信管理、诚信教育、诚信服务的教育实践,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促进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创建诚信校园,塑造诚信个人

从“以诚立身,以诚立教”的理念出发,我们认为,要通过氛围营造和机制建设实现诚信教育。围绕诚信教育总体目标,我们明确两方面的要求:

一方面,创建诚信校园,取信于学生、取信于家长、取信于社会,坚持依法治校,严格执行上级的政策和规定,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乱收费,不乱办班、补课,教育行为规范;实施素质教育,无违反素质教育规定的行为,严格教学常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成长;学校形成良好的党风、校风、教风,党员模范带头,教师主动看齐。

另一方面,塑造诚信个人,争做诚信干部(党员)和诚信教师。诚信干部(党员)要求做到:廉洁奉公,奋发有为,坦诚待人,表里如一,履约践行,率先垂范;诚信教师要做到:遵纪守法,廉洁从教,敬业爱生,教人求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

    重视舆论宣传,营造诚信教育氛围

诚信教育,离不开良好的教育氛围。为此,我们通过印发材料、制作宣传画、组织师生报告会等形式,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和师德校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教育干部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学校是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开展“教育讲诚信,诚信看我行”主题活动,培养全体教师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提高广大群众对教育、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形成领导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学校与社会相互信任、相互融洽的良好风气。

学校举行“教育讲诚信,诚信看我行”签名仪式,举办主题演讲、辩论赛、诚信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掌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引导大家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提高遵守各项规范的自觉性。同时,每年5月举办“诚信与我同行”教师演讲比赛,6月举办“我心中的诚信教师”学生征文活动。

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学校用好各种舆论阵地,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座谈、关工委活动、《告家长书》、办专刊和开通QQ平台等形式,使主题活动家喻户晓、人人参与。设立校务公开栏、专栏、专题,宣传主题活动,吸引社会关注,请求社会监督,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编发情况简报,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

    立足制度建设,实施诚信管理

学校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实施诚信管理。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教职工道德规范、学生行为规范、诚信守则和信誉公约等,对各个层面的人群提出不同的要求,建立完善“诚信责任制度”“诚信承诺制度”“诚信管理制度”“诚信评议制度”“违约追究制度”“教育申诉制度”等,抓好本校《廉洁从教六条承诺》的执行,用规章制度约束师生行为。

有了制度,就要严格执行,确保落实。为此,学校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党政携手,教导处、总务处、工青妇少各部门工作职责层层分解,明确各自在主题活动中应承担的工作责任,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同时,学校建立诚信教育档案。学校与教职工、班级与学生通过契约签订或承诺公示等形式,明确主题活动中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建立诚信档案,记载活动表现,评价履行职责情况,考核诚信度。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倡开展诚信服务,积极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比如,开展“文明单位”“诚信校园”“文明班级”“党员先锋岗”创建和“拒绝商业行为进校园”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将主题活动的目标和要求分解到各项具体的创建活动中,进行考核评比,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创新学校德育,丰富诚信教育实践

诚信教育,重在践行。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诚信道德实践活动。通过设立诚信考场,建立诚信自律集体,开展诚信道德评议等实践活动,提高师生的诚信素养。深入开展“诚实守信大家庭”“做家长和学生信任的好教师”等活动,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们从自身做起,真诚服务社会,切实改进作风,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弄虚作假。学校管理人员全面推进服务承诺制和公开办事制度,实行亮牌办公,对来人来电联系工作、反映情况、举报问题、办理事情,做到文明用语、态度热情、接待规范、引导热心。

诚信教育,也离不开榜样的引领。学校持续开展“诚信好教师”“诚信好干部(党员)”等评比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带动广大群众做好工作。

此外,学校加强监督,公开评议,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离退休干部、学生家长代表等为教育行风监督员,进行文明监督,并公布教育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展社会对教育、对学校不同层面的诚信评议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形式,进行“教师诚信服务,家长学生进行评说”“领导诚信服务,教师进行评说”,“教育诚信服务,社会进行评说”等活动,并定期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相关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年级组(教研组)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近年来,诚信教育让教师的精神面貌显著改善,擦亮了他们的“第二身份证”,教师工作热情涨了,教育责任强了,社会美誉度高了,一批“四有”好老师正在涌现。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