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改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

发布时间:2017-08-30 作者:□ 叶立存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改已走过多个年头。回顾过往的路,可以说,我们遇到了诸多困惑,也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当下,不少教师在课改的十字道路口上徘徊。我认为,我们既不能因失败而灰心,也不能因困难而止步。课改是大势所趋,我们依然在路上。

课改需要坚定信心。当今的课堂教学与传统相比,改变了教师的“满堂灌”,学生不再是盛知识的容器,而是学习的主动参与者。正如有人所说的,“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初步形成,课改已成为新常态。虽然在一些教育教学环节上还不够完善,但是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有目共睹。因此,我们应该看到课改的光明前程,坚定前进的步伐,增强信心不动摇。

课改需要更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没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犹如大海中的船没有方向一样。因此,在课改的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学习新课程标准,学习先进课改理念,抓住精髓,领会精神,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只要以新理念为引领,大胆尝试,勇于探索与实践,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课改需要重视教育教学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没有实践,只作理论研究,那是纸上谈兵。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会发现哪些教法与学法是有效的,哪些教学环节需要改进或摒弃。实践是推进课改的唯一路径。

课改需要善于洞察与发现。课改是一个洞察、发现、纠偏、深化、完善的过程。有教育家曾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在课改中,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需要学习与借鉴,但不能照搬,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甄别、筛选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还要创新与完善,比如一个教学目标、一套教学流程,一个教学环节等,我们都要细心琢磨、仔细推敲,成为真正的“发现者”。只有在不断洞察与发现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改进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益。

课改需要坚持不懈。课改一步步走到今天,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课改是从改课开始的,教学目标由“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变化,导学案及微课的应用,启发式教学模式、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等模式的实施,都彰显了现代课堂的教学特点。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创新与实践,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

课改需要求真务实见成效。课改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课改中,我们要去掉功利化思想,不能急于求成、做做样子或喊喊口号,而是要扎实地探索与研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正如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所说的:“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经验寻根究底的精神,提高教学水平是不可思议的。”

总之,课改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要以课改为己任,坚定信心,践行新理念,实践新方法,让学生接受更适合他们的教育。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肥城市王庄镇尚庄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