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找到课改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7-08-30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课改进入深水区,更需要追本溯源,回归初心。

回归初心,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为什么课改,如何课改,谁来改?

这样的疑问,在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的改革历程中经常会面临,而由此衍生出的是各种迫在眉睫的难题。

首要的难题就是课改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硬杠杠,学业成绩成为衡量一个区域、一所学校、一位教师教学水平最重要的指标,学生成绩若提升则大家都好,若成绩下降则得不偿失。这一点足以让许多学校望而却步。

其次的难题来自于一线教学实践者的观念。学习新事物、打破旧方式,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比较艰难的转变历程,对于工作繁忙的校长和教师来说更是如此。一些校长、教师或是对课改的理念持怀疑态度,或是很难挤出时间尝试新东西,或是不想否定自己以前的工作方式……

最后的难题是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与庆安初级中学相比,一些农村学校面临更加严峻的现实,诸如学校硬件设施差、师资水平一般、学生流失严重等。

面对这样的难题,这样的不确定,是选择改还是不改?

庆安初级中学给出了答案:中考四连冠——近四年的西安市莲湖区中考状元均花落该校,不仅高分学生遥遥领先,中考上线率等均在区内处于领先位置。课改不仅没有让学生成绩滑落,反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提升。

而在成绩的背后,让我们更欣喜的是校长和教师对课改的态度。从最初的怀疑者到现在的坚持者,他们脱胎换骨,淬炼心志,在改变中成就自我,在行动中书写事业的全新华章。

无论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无论是老牌名校还是后起之秀,在面对困难时,用什么样的态度回答问题才是最关键的。选择将课改进行到底,选择付出汗水和智慧去推动课改,这种态度和行动才值得我们敬佩,这种勇气和担当才值得我们尊敬!

回溯问题,找到初心。或许问题本身不是问题,看不到问题,拿不出解决问题的改革之策,才是最大的问题。只有投身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课改人才能发现真问题、化解新难题,才能聆听到时代的呼唤,选择将改革进行到底。

这是一个改革的伟大时代,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需要破解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而教育人的长征路,就是找到课改的初心,永志不忘将课改进行到底,为梦想中国的美好明天注入无穷动力。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