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不设限的教学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你真正走进张宏伟的班,看过他的课堂和他与学生的相处后,你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中年汉子,竟然如此适合小学低年级的教室!

“各位小星星坐好啦……”上课铃响了,张宏伟说道。

“你怎么还叫我们小星星啊?”学生显得有点郁闷。

“哦,错了,老师不小心说错了,下次一定改。”张宏伟脸上露出抱歉的表情。

“都一年了还叫错,怕是改不过来了。”学生有点“怨气”。

张宏伟现在和搭档卢小柯包班二年级“小蜜蜂班”。一年以前,张宏伟和另一位老师带的确实是“小星星班”,那个班带了有几年,张宏伟付出了太多心血,“小星星班”的孩子和他也很要好,亲切地称他为“太阳公公”。

下课了,“小蜜蜂班”的孩子纷纷跑到张宏伟身边继续聊“长度”的话题,早已没了上课时的“怨气”。

张宏伟特别能说,从他发光的眼睛和话语中,我们很容易感受到他对学生的爱。因为他的讲述中,有一大半是关于学生的。

“学生能借助那么多方式来测量沙坑的长度,真的是太棒了!”

“两支铅笔垂直交叉怎么比较长度,学生能想到利用一个圆圈来测量,的确太令人惊讶了!”

看到学生思维迸发的火花,谈起学生的快速成长,张宏伟眼中充满希望和热情,那种情绪让记者不自觉地受到感染。

在他的教育教学中,“不给学生设限”是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只要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空间、尊重和信任,他们就会给你带来无限惊喜。”

2013年到2014年,因为疯狂工作、经常熬夜的缘故,一场大病也让张宏伟安静下来,更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么。

包班专心教育学生,同时进行教育教学研究,这成了张宏伟此后的重心。

“张老师为什么那么爱笑?”

“张老师,我说了你可别生气,你……感觉……有点傻。”有学生这样说。

孩子,其实那不是傻,那是他爱你们,爱教师这份职业。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