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 接

陌上公子温如玉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危小妹 来源:中国教师报

像一束阳光,轻轻洒进平淡的生活里,明媚不失温暖。

见到鹏宇老师,是在某个周一的下午,转过楼梯角,颀长的身影赫然出现在眼前,一件黑色夹克,步履生风,来不及打声招呼问好,他便匆匆离去,果然是,翩翩然若山间明月。

用纸制成竹简的样式完成作业,从《芈月传》分析历史真相,这样的课堂想来非常有趣,去听课的想法也滋生了很久,但是自己的课业同样繁多,真正去听他讲课不过两次,一次主题为《字里乾坤》的讲座,一次是《中国青铜文化》。他并不是一个疏离的人,刚开始讲课他有些紧张,浅浅笑着开始上课,讲到熟悉的专业内容,他便开始侃侃而谈,时而讲些通俗的生活实例,幽默不失风雅,难怪许多人慕名而来。

向来很敬佩能被绝大多数学生所接受的老师。他说,老师好比一面镜子,能折射出学生的未来。所以,他谦谦如玉,待学生如好友,把家里的藏书放在办公室供师生借阅,与学生一起在小吃街享用一顿价廉味美的午餐,看待事物乐观宽容,语言幽默风趣正能量,甚而被笑称为段子手。这样的老师,学生如何不想亲近呢?德不孤,必有邻,他身边的学生,也是尊师有礼,风度不俗,与什么样的人相交,品质大抵都有相似之处。他影响学生的品性修养、生活态度,这是师者所以传道了吧。

他的才学自不必多说,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悄然融进生命里,体现在气质内涵上。看他的读书计划,不免有些赧然,许多时候读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佩服他的,不是他读过的书无数,也许再过数年,我也可以像他一样博学多知,难得的是他在读书上的偏好和坚持,有多少人已经不愿意读书了呢,还有多少人被生活打乱了心境,走不进文字编织的世界了呢?

我始终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习惯无论如何也不能摈弃。他来重庆不过数年时间,家里藏书三千,很多书是随着他奔波各地的老友,对于我来说,那些书还是晦涩难懂的,只希望日后能慢慢参透其中一二。

真实的他,不是绝对完美的,他会为了做不完的课件而心累,会为了讲课比赛没有获奖而失落,会因为学生的偏激不理解而伤心,也会为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诸多苦楚而茫然……这就是他啊,教师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教书育人的责任在肩,可是,生活本就不是享乐啊,工作也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所以,他很正能量地影响着身边的人,永远让人热泪盈眶。

也许我对他的了解还甚少,敬佩的心情却是真切的。我理解的偶像是,能引领你人生价值观的人,在迷茫低潮期给你信心的人。遇见这样一个人,生命渴望开出花来,他于我而言,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作者系西南大学学生)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