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跟着“木桶原理”做教育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陈卓珺 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众所周知,木桶原理的基本思想是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其实,除此之外,木桶原理还有更为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多维度理解、深层次领悟,并在学校管理中灵活运用,实现扬长补短、特色办学、文化治校。

    补短:以弱点为重点

木桶原理启示我们,只有拉长短板,改进薄弱,才能抬高底部。何为短板?一是横向比较,短板能决定整个木桶的水平面,缺之事半功倍,补之则事半功倍;二是纵向比较,短板已明显落后于其发展阶段应有水平,是严重掉链子的环节。

学校的短板往往是学生的最需处、教师的最短处、家长的最急处、管理的最弱处,这是我们着力的工作重点,是学校新的质量增长点和新的发展引擎。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短板,同一所学校会同时存在多块短板,要根据轻重缓急排序,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实行精准发力。只要抓准学校的薄弱环节,集中优势力量,采取有效对策,各个击破,就能产生影响全局的蝴蝶效应。

    扬长:变优势为胜势

反其道而用木桶原理,其着力点是让长板更长,凸显长板优势,发挥其标杆作用,形成学校的特色、亮点。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部分制约着整体,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这就是常说的 “一俊遮百丑”。在学校管理上反用木桶原理,就能实现扬长教育、特色办学。

扬长教育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要,适应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要。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学生的智力结构有差异,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学校应该成为促进学生个性、优势发展的场所,而不是把不同的人变成相同人的场所。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发现学生特点,发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成就学生精彩人生。

特色是一所学校的与众不同之处。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是牵引学校各种教育力量的火车头,是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策略上,对内,深层次挖掘学校优势,以特色为起点,循着“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之路,形成学校的创新之策、深刻之处、特色之点,凸显品牌效应;对外,以特色为亮点,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增加学校的美誉度,形成学校的无形资产,成为社会了解学校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一种口碑。推而广之,就会呈现出“一校一品,处处皆景”的可喜局面。

    文化:从耗散走向合力

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一种好文化。学校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性格、一种气质,和谐向上的学校文化不仅对学生的成长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而且能够凝聚人心、激励斗志、提振精气神。

固化于形,创校园环境之美。开展“扮靓我们的校园”活动,以师生为主体,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装点学习生活场所,建设美丽校园。美化学校环境,我们不应该做搬运工,而应该通过匠心独运的创造、因地制宜的布局,赋予一草一木、一字一画、一墙一壁、一砖一石、一室一厅育人内涵。

内化于心,展人文浓郁之美。梳理办学思想、加快章程建设是学校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的关键之举。无论是办学思想的提炼还是学校章程的制定,都要触及师生的思维方式、生存方式,师生在深度参与中获得最大程度的认同和内化,成为文化自觉。否则,文化魂不附体,其凝聚、激励功能更无从谈起。

外化以行,扬师生品行之美。学校文化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优良的“三风”为核心,师生内守真善美,外显精气神。深入挖掘学校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身边的感人故事,凝练我们的校风、学风、家风,使之印刻在师生的心里,体现在言行举止中,彰显在师生形象上。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25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