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 接

中国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王世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解决以往行政性教育评估存在的评估主体单一、评估模式封闭与评估功能狭窄等问题,建立健全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已成为时代的需要。目前,我国的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有研究院性质和公司性质两种,提供的评价服务也丰富多样,包括教育质量检测、学校质量评估、教师评价以及学生认知诊断等。

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的出现,需要法律法规、准入和监督机制的保障,形成科学的运作模式。这也是目前我国此类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保障第三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不断引入国外前沿的评估理念,有了先进科学的评估技术,并有足够专业的研究支撑,但仍然缺乏针对这些非政府、独立于教育主管部门之外的评估机构的法律基础和规章制度,专业性和权威性有待进一步论证。尽快推进教育评估立法,优化制度安排,加速对现有具备条件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认证,尽可能提供公平、公正的外部竞争环境,是真正落实与实施教育管办评分离、推动第三方教育评估的有效措施。

缺少准入和监督机制保障第三方的公正性

在准入和监督机制尚不完备的情况下,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遍地开花是无法形成该行业的中立性和公信力的。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常务副院长江彦桥认为,评估是一门学科,任何一种评估都有严格的标准,包括质量理念、技术方法、专业人才、制度建设、经验积累等。因此,建立相应的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极为重要。我国2015年成立的“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是仅具备“研讨会”功能的组织,尚无正式的准入和监督部门。而国际上已有的对教育评估机构、认证机构的一些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如美国通过政府和民间两条渠道对所有的评估机构、认证机构进行规范。在美国,第三方评估机构必须将其认证及决策程序和认证标准向公众公布,邀请公众代表参与认证活动、设立热线、决策听证、网站听取及举报与监督意见等措施,主动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另外,最后的认证报告在撰写完成之后,官方必须予以公布。而我国第三方教育评估市场虽已初具规模,但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准入和监督机制,这对于第三方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中美两国教育体制、教育理念的不同造成了其在教育评估方面的差异,美国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历史较为悠久,经验丰富,有许多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不过随着我国教育实施“管办评”分离以及教育评估方式的改进,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落地生根,助力中国教育评价走向专业化,虽尚待进行体制机制的完善,但独立教育评估的发令枪,已经打响了。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