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督学,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梁 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前不久在一所学校督导时,学校环境优美,校园文化建设颇具特色,各项管理也十分到位,足见学校管理者的用心与努力。然而,学校班级文化却是一片空白,除了白墙、黑板、标语之外,再无其他。对此,校长大倒苦水,为了启动和实施班级文化建设,学校大费苦心,班主任会议上布置,校会上要求,但班主任热情不高,班级文化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鉴于此种情况,我建议校长召开班级文化建设推进会,并邀请几位督学参加,为学校班级文化建设助力。

班级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时,我和两位督学受邀参加。这两位责任督学是城区优质学校的校长,其学校的班级文化建设颇具特色。会上,两位督学结合本校班级文化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出示精心准备的有关班级文化建设的幻灯片。

会议总结阶段,我对学校班级文化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认真想。班级文化是班级精神面貌的体现,是班主任以及科任教师、学生集体智慧的体现。希望班主任发挥聪明才智,构建体现自己教育思想的文化创意,成就班级精彩。二是出去看。前往两位督学所在学校参观学习。三是动起来。班级文化建设关键靠班主任,靠全体师生,各班级积极行动,将设想变成现实。四是赛起来。学校可以组织班级文化设计大赛,对优秀的班级进行表彰奖励,让教师的创意与思想得到应有的鼓励与认可。

会议很成功,班主任备受鼓舞,校长更是当场表态,一定要按照督学的要求,将学校的班级文化建设做起来,实现学校文化的整体推进与提升。会议结束之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班主任到督学所在学校参观学习,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积极磋商研讨,与学生共同设计班级文化,学校出台了班级文化评比奖励办法,班主任激情高涨,班级文化建设如火如荼。

原本对班级文化建设热情不高的一所学校,经过督学的策划与推动点燃了班主任的工作激情,实现了班级文化建设的跨越与提升。从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其一,借助督学的智慧提升学校管理创新力。

督学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等方面拥有自己的专业特长,经过长期的教育督导实践与探索,其站位与视角较之常规的学校管理者更高一筹,更能为学校管理提供思路,用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教育智慧为学校管理打开另一扇窗。学校十分棘手的问题,通过督学的帮助,会找到适合的方式方法巧妙化解。案例中通过召开班级文化推进会,邀请督学现场讲解各自对班级文化的理解、探索以此激发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实质上就是用智慧激活智慧,用激情点燃激情,对于提升学校管理的创新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其二,借助督学的资源引进学校管理外驱力。

督学大多是区域优质学校的优秀管理人员,他们不仅自身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而且具有相应的教育资源,一个督学就是联系所在学校的纽带,就是带动校际合作的桥梁。督导过程中,不仅要发挥督学的专业优势,而且要充分挖掘督学的资源优势,通过督学牵线搭桥,让优质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与典型做法引领、带动被督导的薄弱学校,发挥抱团优势,实现区域学校的整体发展。督学亦可以通过自身的专业地位,在督导责任区域开展相应的学科教研、教育管理论坛、学校管理展示等活动,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优势,以外力驱动,激发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全方位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

其三,借助督学的身份强化学校管理执行力。

督学不仅是一种专业身份,而且具有一定的行政身份。督学代表的是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代表的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学到校不仅是为学校出谋划策,更是对学校管理的一种行政督导,无论是对学校管理人员还是对教师、班主任,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因而,当学校某项工作推进不顺利时,借助督学之口与督学之手,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提高学校管理的执行力。当然,督学在借助行政推手之时,必须保证自己的建议与要求是正确的、合理的、科学的,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