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作文唯“真”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龚小庭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文课上,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教学生写作文,该教给他们什么样的技巧,能够遇到任何作文都拿过来用,还能稳得高分。比如,眼前一亮的标题,开门见山的写法,动静结合的顺序,取材的新颖等。当我把这些技巧告诉学生时,他们听得都很认真,似乎找到了门路。

讲完后,我让学生开始动脑构思、动笔书写,但他们反倒迟迟不动笔了。难道我所讲的这些技巧限制了他们的思维?个别学生用这“武器”瞎挥舞一通,完全无法击中中心,只能给人一种生搬硬套的感觉。比如,我给他们讲环境的描写有时可以衬托出人物的心情。学生们都去这么写了,但出现在文章的位置又不对。为什么学生领悟能力很强,手上拥有多种“武器”,却不知道该使用哪一种,我陷入了纠结中。

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班上大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告诉我,这些技巧似乎没什么大用。反思过后,我不再特意讲这些技巧,而是告诉他们如何审题,围绕主题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感同身受。写完之后,再看一遍,语意不通的地方进行修改。

为了激发学生动笔,我把自己的文字分享给他们:“近日,我意识到文字才是最好的倾诉方式。在我的文字中,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也可以让这些文字像书生一样温文尔雅,像美女一样动人心扉,像泥土一样质朴无华。它们经由我产出,又在我的头脑里千变万化。它们记录我的经历,展现我的喜怒哀乐。在它们面前,我可以毫无保留,畅所欲言;而它们在我眼里,就像是我的孩子,从稚嫩慢慢变得成熟。”分享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我不知道能给学生带来多大的影响,但看着他们认真倾听的样子,相信他们开始明白如何下笔写好一篇作文了。

“瞧,一进门,五组一号的那个男生便是我们班的草书代表。他有着一双黯然无神的双眼,一副黑蓝色的眼镜架在高高的鼻梁上,很有理科男的气质。当然,最具有代表性的不是他本人长得怎么样,而是他的字。他的字比较有特点,也令老师头疼。许多同学都曾‘效仿’过他的字,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在作业本上,随处可见他那“优美”的草书,横也横不直,竖也竖不直,大大小小的排列在书和本子上,像一团簇拥的蚂蚁,很密很密。那些字的笔画连在一起,使人无法辨别,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幅抽象画……”

这是班上一名文静的女生写出来的文字,一气呵成,幽默风趣,人物特色鲜明,其他同学边听边笑。透过文字,不少同学都已经知道是谁了。

“不虚度光阴,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曾几何时,我还在想着时间过得真慢。于是,我花了大把时间去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比如抓昆虫,一次又一次看蜗牛从一片树叶上爬过,与附近的小孩玩炮仗……可尽管如此,时间还是逃出了我的手掌心。转眼又是一年,回头望去,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又做了些什么,一次考试的失利浪费了一个周末,一次懒觉又浪费了一个下午……尽管我仍没有找到抓住时间的方法,但也不会因此而放弃。”这是草书代表在一次考试中写的作文,朴实无华的文字却引起了我的共鸣。发现好的作文让我欣喜,分享好的作文则让我兴奋。我把他的作文分享给班上的其他学生,既是一次珍惜光阴的教育契机,又是一次对他的肯定和表扬。

有的学生总喜欢虚构一些故事情节,把自己的作文写成了别人的作文,我并不提倡他们这么做。我告诉他们,写自己、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和观察身边的事物,写身边事,自然而然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同时,我会每周布置生活、感悟的题材,让学生走进生活,寻找素材,积累语言,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还会组织学生进行有益的课外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征文活动,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写作的快乐和成就感。

作文不是没事找事,也不是无病呻吟,它应该是作者的真情流露。而学生也需要慢慢养成能够正常、自如表达自己想法的习惯,同时用上一些技巧,让自己的作文更生动、更美好。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潜江市运粮湖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