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丁蓉蓉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顾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将带动更多农民就业,一直扎根土地,让农民和消费者共享美好生活。”日前,在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丁蓉蓉以自身创业经历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学生同台竞技,最终以就业创业组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该项目也被评为“最佳带动就业奖”。

金奖的鼓励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更激发了丁蓉蓉信心,一回到家,她又全身心扑到基地上。

倔强女生休学种田

丁蓉蓉生活在鱼米之乡淮安,从小在父亲经营的蔬菜大棚里长大,对农业有着深厚感情。

2013年暑假,丁蓉蓉去日本旅游时,首次尝到一种名叫冰草的蔬菜,冰草嫩脆爽口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分,让她印象深刻。“冰草的价格折合人民币每斤要七八十元,随着中国老百姓消费升级,引入国内应该很有消费前景。”回国后,丁蓉蓉开始说服父亲试种冰草。

费了很大周折,丁蓉蓉将每斤5万元的冰草种子引入国内。但父亲试种一年,反复试验都没有成功:冰草发芽率极低,品质也不稳定。“不能眼看着家里的投资打水漂,冰草在国内市场肯定有发展机会。”一向不服输的丁蓉蓉毅然选择休学。

“你的任务就是学习,我不同意你休学。”父亲心疼女儿,不想影响她的学业,“再说了,你一个女孩子,哪懂怎么种冰草。”村里也有人说,丁家培养出了一名大学生,到头来还是回乡种地。

父亲的劝说和村里人的不理解,都没能阻挡丁蓉蓉的创业梦想。最终,她走上了冰草种植之路,一种就是4年,并将深耕土地当作了自己的事业。

“冰草通”遇到新问题

为早日完成冰草种植试验,她天天吃住在大棚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上网查资料、到处请教农业专家成了家常便饭。经过反复试验,2014年冬天,她终于掌握了适合冰草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成为江苏规模化种植冰草第一人。

此后,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她用8个大棚进行试验,并在2016年5月成功实现冰草引种驯化,培育出新品种——大叶冰草,将冰草种子的价格降到每斤3000元,打破了国外对冰草种子的垄断。

解决了引种驯化问题,新问题又出现在丁蓉蓉面前。

2016年9月,她遭遇了创业以来的最大困难。“一开始,只想着将冰草种植规模扩大,没考虑推广问题,结果冰草压在家里销不出去。”丁蓉蓉回忆说,“最困难的时候身上连200元都没有,我都打算放弃了。”

后来,她将自己的创业情况告诉了母校创业学院教师颜正英。在颜正英帮助下,丁蓉蓉申请并顺利获得创业雏鹰基金1万元。学校还找专家帮助她解决高产栽培技术和销售难题。

“学校专门设有大学生创业雏鹰基金,每年都拿出近百万元资助学生创业,并提供全方位扶持。”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傅伟说,“基金设立两年多来,已帮助过21个自主创业的学生(团队),丁蓉蓉就是其中之一。”

她的经历成创业教材

冰草种植基地有起色后,丁蓉蓉选择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并努力学习财务、销售知识。失败的经历也让她意识到,创业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掌握财务、销售、管理方面的知识。

有了扎实功底,加上新品种口感好、营养高,大叶冰草很快得到市场认可。2018年上半年,丁蓉蓉基地的冰草、草莓、苦菊等农产品营业额突破1500万元。冰草占据了淮安地区90%以上、华东地区40%的市场份额。种植基地也从最初的数十亩迅速扩大到300多亩,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冰草种植基地,并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

2018年6月,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将丁蓉蓉的冰草项目引入南京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投入4000万元建成国际标准大棚,供她从事冰草研究和种植。如今,南京江宁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淮安码头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都有丁蓉蓉的智能化冰草种植基地。

“不要光想着做生态农业,还要改变农业生态,带领农民致富。”在父亲的鼓励下,丁蓉蓉积极带动当地农户就业,促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8年7月,丁蓉蓉以《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并入围国赛。在国赛现场,26家风险投资人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

“丁蓉蓉的案例已成为学校鲜活的创业教材,希望她的创业经历能够激励并带动更多学生走上创新创业之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会继续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造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丁蓉蓉”。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