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高新区构建系统多元的安全教育体系——

织起安全网 筑牢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本报记者 禹跃昆 俞路石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警报刺破长空,全校976名学生在冷静观察了3秒周边情况后,快速护头从班级内有序撤离到操场上。校长孙明东按下计时器,时间是1分40秒。

这是安徽省合肥高新区桂花园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的场景。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分钟内实现快速有效撤离,正是得益于学校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安全教育。

“占地19亩,却有976名学生,安全责任重大。”孙明东介绍说,为此学校以“严、实、恒”为原则,建立了“无空白”的管理制度,实现安全工作全方位覆盖,并组织了“我为校园安全献一言”主题活动,推出征集安全童谣、编写校本教材等多种举措。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建立校园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家校联动,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开发区域安全教育教材,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查,构建起系统多元的安全教育体系,织密校园安全的防护网。

“我区的安全教育突出了三化,即制度化、系统化、多元化。”合肥高新区社会服务局教育处处长叶光华介绍说。

以制度化为例,应急疏散演练,每月都要进行一次,并组织全区教育系统进行观摩;编写全区应急疏散演练的操作方案,涵盖疏散、自救互救、搜索抢救、火灾处置和医疗救护等科目,对疏散演练的关键环节、细则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让基层学校一看便知,以确保演练取得预期效果,使学生们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的基本方法,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梦园小学,为了延伸安全教育的触角,学校精心编写了家长安全教育教材,收录了安全知识、警示案例、安全儿歌、拓展作业等内容,并依托教材,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样、形式灵活的家庭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步,我校还将智能化安全平台,整合安全教育资源,建立家校安全教育案例库,设置安全教育学分,搭建安全互动平台等多样化的信息化手段和举措。”副校长马路遥说。

“不仅仅是梦园小学,全区即将出版已经多次编辑审校的安全教育教材,吸收各校优秀做法,创新教学方法,真正提高安全教育的感染力。”合肥高新区社会服务局教育处副处长莫道龙说。

在合肥中加国际学校,记者看到食堂全部被纳入到视频监控范围内,学生在就餐时就能随时观看食品操作全过程。实时可看的,还有全校20辆高标准校车。每辆车都有多个摄像头,把学生座位、司机位置、上下车处、车头车尾等重点区域全部纳入天眼。每辆校车还连接了定位系统,每位家长在手机上就能实时看到校车位置。

“我们就是想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安全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校长耿晓娟介绍说。

放眼全区,高新区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不断构建以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为中心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深化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并持续开展了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比赛、安全知识教育、“慧眼找隐患”、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家长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充分发动社会公益团体、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此外,教育部门还与治安、交通等部门合作,在复杂区域设置常态化护学岗,落实每天上午、下午上放学4个时间段的民警护学工作,积极推动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穿戴红马甲、红袖标等醒目标识参与重点时段的护学工作。

近年来,高新区未出现一例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叶光华说,多年来,高新区始终以“人人心头想着安全,人人口头念着安全,人人手头抓着安全”,来突出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从思想意识上要高度警惕,安全教育要时刻当作“经”来念,以全方位、网格化管理来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小,构筑起坚固的校园安全屏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