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王颖 来源:

近日,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National Industry-Education Callaboration Alliance in Safety & Emergency,NIECASE.)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与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国73所高校与68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和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本次大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致辞中表示,应急与安全事业发展需要新型人才作为重要支撑,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产教融合之路,加快应急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通教育、科研、产业、服务和社会公共教育环节,打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环节,并加快与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创建新形态安全教育发展的方式,创新应急安全人才培养的模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共同推动应急与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速应急与安全领域创新成果产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加快推动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各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为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原副主任高广伟从应急管理与事故救援人才建设方面提出,亟需通过联盟整合利用产业和教育行业的组织、政策、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联盟在创新、协调、指导和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产教融合模式培育出一批应急管理规划、应急队伍管理、事故现场决策指挥等综合新型人才队伍,提升应对事故现场勘察能力,防治次生衍生事物危机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自动化、智能化,非接触式探索设备总控能力、现场救援决策指挥能力辅助决策操作系统等能力,为培养新时代所需各级各类新型应急人才提供智力保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应急处调研员曲国燊在致辞中提出应急与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担负起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使命任务,以产业的形势培养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素养,把国家公共安全需要换化为应急产品生产、服务提供、教育培训等市场新需求、新业态,逐步形成应急安全需求培育、业务生成、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应急与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为原动力,依托市场机制,迭代产生与安全威胁新特点、新类型相适应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以产业形态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国家应急能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促进应急所用及相关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引领科技和制造领域发展。同时,他提出为有效解决我国应急与安全产业当前面临的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双不足”的问题,首先需要从管理层面,处理应急产业各发展目标之间、调控和市场之间、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之间的关系,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完善、友好的应急产业现代市场体系;其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应急安全产业人才培育和服务体系有层次、创新型、复合型的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和科研团队,夯实应急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推动集聚发展,打造龙头企业,以创新驱动应急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公共安全体系是包含突发事件、成灾载体及应急管理的三角形理论模型。突发事件发出或者携带灾害性,它作用到成灾载体上导致成灾载体的状态发生变化,如果超越了临界值就造成破坏,成灾载体遭受的破坏就是突发事件所带来的损失。科技、管理与文化三足鼎立为全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保障的支撑体系:技术的发展最终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撑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需要开展硬件和软件的研发;文化则强调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能力、安全理念的重要性。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风险评估与预防技术及预测预警监测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主动保障的重要环节;应急处置与救援技术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主动进行反应的主要环节。公共安全治理需要凝练公共安全治理的能力体系,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有助于培养综合型素质人才的培养,尤其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联盟根据应急安全教育界、产业界相关主题需求,举办了以“新时代 召唤新型应急人才”“校园安全理论与实践”“产教融合 科教兴国 做强做优应急产业”为主题的3场圆桌论坛,15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应急安全学院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与分类、新时代应急安全人才培养应急安全文化、企社学研合作路径、产业园区建设等多个维度就我国应急与安全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强调指出应急产业的“强”和“优”要成为未来应急产业发展的主线和特色。

大会宣读并集体表决通过《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章程》与《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同时,对联盟3家分中心,包括西南区域分中心、华东区域分中心和华中区域分中心,以及4家专业委员会,包括矿山安全专业委员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和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进行了授牌。

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未来将与高等院校和企业同力协契,优势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我国应急安全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联盟将充分发挥其介于产业和教育之间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培育和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工程(实验项目),实现应急安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国家安全体系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石与产业支撑,为应对各类安全挑战提供大国应急的中国方案。(王颖)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