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螺丝钉”到“生产线”——凤凰数媒打造未来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

在工业时代,人们通常会说,一个好员工,必须要牢固掌握某个关键工作岗位上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深入钻研做到 “专”和“精”,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在数字时代,人们更多地会说,一个好员工,不但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要熟悉业务流中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内容,能够适应多个工作岗位,根据组织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组织贡献更大的价值。换句话说,数字时代的企业对未来型人才的定义是:人人都是“生产线”。

教育最重要的经济功能,就是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当今的数字时代,社会生产力不断进步,对劳动者的能力素质要求不断发生变化。作为教育的主体,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5G技术的普及即将迎来数字技术的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和应用,对人才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型人才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素质?这些能力素质又如何培养?这两个话题已经成为教育界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从“螺丝钉”到“生产线”——劳动者能力素质的“分”和“合”

在农业时代,无论是裁缝、木工还是铁匠,从事任何行当,都需要掌握一套完整的工艺。“子承父业”、“师傅带徒弟”是典型的技艺传承方式,各类技艺都是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学习。劳动者不但要费功夫,还要花心思,把每一道工序都做到极致,才能成为能工巧匠,把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工业时代,近代工业革命实现了手工生产向机器生产的飞跃,采用分工协作、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进行生产。面向大众的普及性教育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具有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工人不再需要了解产品生产的全部工序,而是要学习并掌握某个生产环节的特定技能,通过反复练习和操作,成为合格的熟练工。受工业管理理念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采用工业化标准进行管理和经营。因此,劳动者的能力需求和教育的目标也“从合到分”,在某一个特定领域能做到“专”和“精”的“技术能手”成为企业渴望的人才。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更趋于智能化和自动化。简单的劳动操作逐渐被自动化的机器设备所替代,高新科技逐渐物化成新的生产资料。生产力的要素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体力因素越来越低,智力因素越来越高。同时,数字时代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快速迭代更新,竞争壁垒不断降低,人力成本不断提高。面对新的竞争环境,企业希望员工不但能够胜任本岗位的工作,同时也要对整个业务链条中的各个工作岗位有所了解,对产业链的运作模式有所了解,从“专才”转变成“一专多能型”人才,从一颗“螺丝钉”转变成能够胜任组织多个岗位的柔性“生产线”。在数字时代,只有提高员工的“弹性”和“柔性”,才能帮助组织充分发掘人力资源价值,使组织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在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全流程项目制教学”——培养“生产线”式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项目制教学”产生于二十世纪20、30年代的美国。是一种让学生参与企业的生产项目,通过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和挑战,在真实的工作经历和体验中习得新知识和获得新技能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够帮助学生有效掌握行业最新技术应用,了解企业真实工作情境,快速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良好的学习效果使得“项目制教学”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教育部门的认可。近年来,在我国教育部出台的诸多文件中,都明确强调要在教育实践中大力倡导和实施“项目制教学”。国内众多高校也积极在学校内开展了项目制教学的实践和探索。在高校所开展的“项目制教学”过程中,用于学生进行教学实践的生产项目通常来自于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某一个具体生产环节,这种教学模式的优势在于:

1.能够帮助学生掌握在某个特定工作领域内的知识和技能;

2.能够帮助学校快速提升某个特定专业方向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3.能够帮助企业获得在某个具体工作岗位上的“螺丝钉”式的“专才”。

然而,数字时代对未来型人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专业的“螺丝钉”型人才转变成为一专多能型的“生产线”型人才。国内企业界和教育界也分别对这种“生产线”型人才给出了相应的定义。企业要求未来型的人才要“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敢创新”。而教育部则提出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在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必须要有所创新,才能培养出符合企业和国家教育部门需求的优秀人才。

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基于多年来在高校中开展“项目制教学”的实践经验积累,结合数字时代企业对人才的新的能力需求、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把专业建设在产业链上”的专业群建设需求,通过不断总结和升级,开创了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全流程项目制教学”模式。“全流程项目制教学”模式是对传统“项目制教学”的重大革新和升级,是能够帮助学校有效提升专业群整体能力、为企业培养“生产线”型人才的重要方法和路径。

和传统的“项目制教学”不同,凤凰数媒产教集团通过聚合企业全流程生产项目、引入拥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师资、建设符合企业实际生产要求的软硬件教学环境,帮助学校打造覆盖数字创意企业全部生产运营过程的“产品流水线”、“教学流水线”和“设备流水线”。

其中,“产品流水线”包括了数字创意产品从创意到设计、制作、运营的全部生产过程。“教学流水线”则根据每一个具体的生产环节和步骤,整合了企业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各类人才和高校中的相应专业,开展融合共通式的全流程实践教学。“设备流水线”则为企业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生产步骤和实践教学提供了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的工业级软硬件设施设备的保障,确保生产和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实施。

通过“全流程项目制教学”模式,凤凰数媒产教集团把企业人才需求、高校人才培养和专业群建设的诸多目标进行了有效整合。和传统“项目制教学”相比,“全流程项目制教学”的优势在于:

1.能够帮助有学生掌握企业生产和运营全流程的知识和技能;

2.能够帮助学校提升相关专业群的整体教学效率和质量;

3.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掌握生产运营全流程知识和技能的“生产线”式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各国之间的力量对比,最终将取决于人才的竞争。在国家近年来大力倡导产教融合的政策鼓励下,国内众多企业纷纷以不同形式和高校开展合作,校企协同育人。作为人才的需求方和教育的实施主体之一,企业要勇于肩负起教育主体的责任,不但要敏锐地判断科技、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也要对未来型人才的能力素质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只有着眼于企业、产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携手高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才能为国家、为社会、为企业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杰出人才,帮助国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在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也必将坚持开拓、进取和创新的精神,持续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携手高校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为产业的繁荣和国家的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