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实习生 郑瀚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首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深入研讨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产教融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

654.png

大会现场

活动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表示,中国教育在新的时代,要和新的科学技术结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的成立与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从一个“小众”的专委会,成长为“大众”的专委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在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之后,还会陆续成立大数据教育等与新的科学技术相适应的专委会,推动我国的教育研究,将人文化、科学化和技能化结合起来。

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修全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与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李修全介绍,人工智能带来了新的技术革命,如何让新技术与当前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战略性问题相结合,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面临的时代背景。治理方面,要强化风险研判、制定伦理准则、推进立法,加强评估的监管机制。使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产生应用都能够符合公众价值导向和社会价值导向,不至于走偏。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在两个方面需要提升。第一是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第二是产业界重点领域人工智能人才缺乏。

据悉,本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大会上,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四家单位共同发起《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应用培育计划》,联合教育及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参与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事业,共同就人工智能教育平台的协同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开展的有效模式、人工智能教育企业的培育成长、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可行路径等方面开展广泛探索,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地“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应用培育行动”。

据了解,开幕式与大会报告结束后,分别召开了五场主题分论坛和研讨会,就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助力新工科论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等主题开展研讨。大会还同步举办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成果展,吸引了与会嘉宾参观体验。(实习生 郑瀚章)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