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聚焦中国基础教育改革70年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19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郑瀚章 来源:

日前,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19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内研学教育机构世纪明德承办,论坛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70年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聚焦教育政策解读、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学旅行与实践教育等核心教育议题,与现场近5千名教育工作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QQ图片20191111105544.png

论坛现场图

活动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首先展示了中国基础教育改革70年的发展现状:“70年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口识字率从20%提升到96%,其中小学净入学率从1949年的20%提高到2018年的99.95%,各阶段教育入学水平达到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他表示,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当下学校课程建设缺乏价值引领、体系构建以及课程整合能力,未来我们要积极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其中教育信息化是重点研究和探索的方向。”来自不同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分享了他们的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当前基础教育的痛难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国际积极心理学专家,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主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表示,要尽量避免青少年堕入“低欲望时代”,培养积极健康的中国孩子。“积极心理学对中国教育是一条全新的思路,对培养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意义重大。积极的自我、成就、情绪、意义、关系、投入,是积极教育的6大板块,是培养青少年身心健康、抗逆能力最重要的方式。”彭凯平也给出了自己关于青少年积极心理的培养方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对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进行了解读,这是中央第一次提出深化到教学层面的细致指导意见,标志着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进入了新阶段。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是要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他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中央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公平,加强德育,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是学校教育的核心,优秀的教师往往也代表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据悉,论坛前身始于2006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2012年更名为“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2015年,随着论坛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日俱增,正式更名为“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世纪明德作为承办方一直负责论坛的具体活动安排。

据了解,论坛创立至今吸引了国内外数万名地方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教育专家以及优秀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会,已成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盛会之一,被行业人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达沃斯论坛”。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沉淀,中国教育明德论坛已成为中国教育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实习生 郑瀚章)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