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思政育人主阵地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孙启迪 来源:

图片9.png

“祖国母亲,你是人间星河、万里辽阔,我们是你怀中的萤火。”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史明智社团日前结束的“三行情诗表白祖国”主题活动中,450余名同学将自己精心思考的“爱国情诗”郑重地贴在表白墙上。这是在该校马院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发组织开展的一次特殊形式的思政教育,探索思政课堂的创新之举。
  该校马院院长赵慧说,“马院教师队伍凝练形成了八字院训:修心守正,一马当先。”
  “修心守正”意指不断修炼内心,坚守政治、人品之正,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一马当先”则激励思政课教师队伍将自己练就成一匹骏马,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领先的精神风貌。在思政岗位默默耕耘33年的老教师张庆林深刻地感悟到,教师的影响,除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包括其人格魅力。“为师有道,要积蓄正能量;为教有法,要传递正能量;为人有品,要提升正能量。”张庆林说。
  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马院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并据此出台激励性政策。包括:建设精彩教案、课件和课程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定期组织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将教学质量作为首要评价标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实效性;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

图片10.png

如何为思政课堂注入坚实的理论基础?6月18日,该校与淮安市社科联举办“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仪式,并分别聘请社科联主席赵志鹏、研究室主任朱鸿雁为兼职教授、副教授。校地合作将深入推进该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合力打造校本教材。
  同期,文化大思政项目“翔宇课堂”开讲。如,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邵广侠应邀作“学恩来精神做时代新人”讲座,江苏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示范成员朱书文应邀作“共产主义在中国”的讲座,该校党委书记陶书中及其他领导多次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等。
  该校还完善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要求每个学生在学习思政系列课程时,需从参观瞻仰、读书观影视、实地调研三种形式中选择一种,三门课程选择不同的三种形式,以期实现有效互补。
  “方案”中制定了“大学生人际交往调研”“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调研”等调研课题,“我的青春我的梦”“爱校爱家爱人”“耕耘美丽中国”等班会主题,以及包括周恩来纪念馆、童年读书处、苏皖边区政府旧址、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内的实地瞻仰地点。
  想要打造有温度、有意义、有意思的思政课堂,教师还需要在关爱学生上下功夫,在突出学生主体性上做文章。
  思政课教师李乐霞在思考转变中,积极探索出了基于“三微路径”的教学改革,即微渠道、微课堂、微平台,师生间互荐书籍、互谈理想、互随热点、互促成长,真正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课程满意度和获得感。“‘00’后都是‘网络原住民’,运用课堂外的新媒体形式沟通,可以真正把握学生想什么、急什么、要什么,课堂教学便更有针对性。”李乐霞这样解释道。
  “我会提前阅读一些如《本草纲目》《中医学基础》等系列专业书籍,在与中医、中药、幼儿等专业同学交流时更能产生共鸣。”思政课教师陈冬梅表示,只有结合所教学生的专业特点,才能走进学生心中,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讲好思政课。

图11.png

今年年初,该校开展了一堂别样而生动的思政教学课。全体思政课教师走下讲台,与学生一起在校园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曲抒发出师生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
  此外,各社团相继开展了微视频创客、动漫作品大赛活动,用新技术展现出个人与祖国间的命运联系。在中秋团圆之际,中外学子们共做月饼、绘团扇,展现天安门、“70”字样等众多元素,将家国情融入到了手工作品中,表达对祖国最绚烂、最绵长的祝福。部分师生将工匠精神与爱国情结合起来,用精湛的雕刻技术在中国传统美食豆腐上雕刻出国花牡丹花,用面塑这一中华传统技艺,巧手捏造,精雕细琢,形成一个个生动形象的面塑作品。
  由“我主你从”变为“你我平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改革,从教师队伍建设着手,进行思考转变、关系转变、角色转变,打通师生对话渠道,建立了倾听型课堂。课程思政的改革也在同步进行中,未来学校还将充分挖掘、发挥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增强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