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化引领和谐发展,特色品牌共美而生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东风学校以文化立校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侯付军 王文清 周诗杰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文化统领学校发展是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东风学校的一张名片。步入学校大门,立刻就能感受到强烈的校园文化自信,“乘东风,树品牌”道路两侧的宣传栏上凸显出文化立校的办学理念,“和美园”里,精心设计的文化墙上刻着“和谐”、“尚美”的文化内涵,一侧的展示牌记录着师生参加活动和竞赛的精彩瞬间……

近年来,该校将和美文化作为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拓展文化外延,形成了“做阳光师生,创和美校园”的东风文化,同时,该校积极探索校园文化与学校发展的融合创新,为学校发展提速换挡,成为了郴州市以文化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

图片1.png

桂阳县东风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和美”生辉,文化引领谱新篇

多年来,该校将和美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在师生中形成了强烈的校园文化认同感,但由于地处城区边缘,学校发展较为缓慢,全校上下普遍表现出不自信。“那时候从学校管理层到一线教师都常常把地区边缘和薄弱学校挂在嘴边,面对各项活动和评比都抱有消极态度,缺乏竞争力。”校长欧阳吉元告诉我们。

为了打破这种状况,欧阳吉元到任后,率先提出文化统领学校发展的思路,以校园文化建设激发教育之“力”,提升学校凝聚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在对学校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后,欧阳吉元和学校管理一班人制定了《文化引领学校持续发展 管理变革凝聚师生志气》的三年提质计划,拉开了创新改革的序幕。 

该校首先以校园环境建设为抓手,对校园环境进行整体设计与布局,让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和美文化的气息;先后引入激励机制、竞争机制,深入践行行政蹲点制、目标责任制、持续改进制、项目管理制等,激活管理团队的内在能动性,建立起团队协作、自觉更新的管理新文化。 

在实践文化统领学校发展的过程中,该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五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省级文明卫生校园”、“郴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郴州市实验室工作一级学校”、“郴州市德育教育先进学校”、“市级文明卫生单位”等。

图片2.png

桂阳县东风学校家长“护学岗”现场

历美而新,融合创新增动能

“下面我们开始分角色朗读,大家先练习一下。”老师话音刚落,学生们就以邻近座位为单位,自主分配角色,教室后面,两三个学生家长正饶有趣味的看着学生们自主练习……这是桂阳县东风学校开展自主课堂、家长进课堂的一个真实场景,也是该校积极推进和美文化与教育教学、家校共建融合创新的一个缩影。

自主课堂作为和美文化在教育教学上的具体实践,该校紧紧围绕“和谐施教,以美育人,让每一个学生主动愉悦多元发展”为核心理念。做亮“自主”课程、打造“自主高效课堂”、“名师论坛”,并通过培训和研究让教师明确实践转化的路径,形成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同时,该校坚持以和美文化引领,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增强了家长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涌现出了一大批主动关心学校发展的学生家长。为了给家长提供平台,该校成立家长委员会,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组建家长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家长志愿者档案,完善考评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开放教学课堂,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目前,学校与家长之间已搭建起牢固的“连心桥”,在各项活动上,经常能看到家长志愿者的身影。放学期间,家长“护学岗”更是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3.png

桂阳县东风学校触摸京剧感受经典活动现场

美美与共,追求卓越创品牌

“触摸京剧,感受经典,让我们沐浴在经典文化里,感悟人生……”笔者从桂阳县东风学校的广播里听到了传统京剧的选段和赏析。这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在校园广播站播放表上,我们看到经典诵读、传统京剧赏析、学生优秀作文朗读是每周的必播内容。

为了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该校积极与桂阳县文联、桂阳县诗歌协会、桂阳县京剧协会联系,开展 “传颂经典、与诗同行”诗歌进校园、“触摸京剧,感悟人生”京剧进校园等活动,为师生拓展文化知识打开了窗口。

同时,该校积极探索和美文化与五育融合。形成了以“美”育德的德育体系,通过“班级寝室评比”“班级教室评比”“班级卫生区评比”等具体措施,打造“和美教师、和美卫生区、和美班级”,并开展“感动东风十大人物与团队”之“博爱之星”、“博学之星”、“诚信之星”、“创新之星”评选活动,形成了崇礼尚德的良好氛围;以活动为载体,让文化渗透进校园活动,在原有四大节日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创造,融入更多和美文化元素。如:读书节主旨为“博学”,科技节重在“创新”,体育节强调“诚信与拼搏”,艺术节侧重于“勤勉与分享”。

和美教育生态下,该校以活动为载体,激发了师生创造力,提升了学校竞争力。舞蹈《小小京韵情》送省参演并获省优秀奖、舞蹈《津味戏妞》获郴州市第二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节目一等奖,在郴州市“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中该校荣获一等奖第二名,2019年下学期,被市教育部门推评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在各类活动和竞赛中,该校师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认可。

文化需要积淀与传承,教育需要改革和创新,学校需要特色与发展。桂阳县东风学校坚定文化立校发展思路,锐意进取,形成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教育生态,逐步擦亮了独具特色的东风品牌,是中小学探索特色品牌建设的典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