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校企合作 助力数字化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百万商户成长,千万职人进阶”美团大学在北京举办一周年活动,正式发布10个数字化新职业人才成长体系,并联合20家生态合作方启动开放伙伴计划,助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培养。活动现场,115名外卖运营师和酒店收益管理师获得职业获颁认证,成为数字化新职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的里程碑。

伴随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新职业的发布也明显提速。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等13个新职业。新职业的发布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新职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面向数字经济和服务行业的。2019年我国服务业占GDP占比达53.9%,服务业已成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拥抱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服务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服务业质量,是服务业从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巨大体量,这样就决定了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必然要加速。美团大学的成立初衷就在于“加快培育生活服务业的数字人”,围绕提升职业技能、促进产教融合、助力行业发展以及扩大社会就业“四个价值”,通过高效的教育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的服务业人才数字化。过去一年,美团大学总计输出课程3839门,累计培训超过1698万人,覆盖商户388万。此外,美团大学还与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等10家院校达成合作,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和规模化,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建设了数字生活学院。

据了解,未来一年美团大学还将在四个工作方向和相应目标上努力。其一,提升职业技能,牵手100个行业合作伙伴推动培养体系、标准、认证的落地,认证10万生活服务业数字运营人才;其二,促进产教融合,联手100所院校推广1+X证书,建设美团数字生活学院和数字实训基地;其三,助力行业发展,帮助100万优质商户实现线上化营收增长;其四,扩大社会就业,与10个省份合作共建职业技能提升数字化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