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志群: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融入1+X证书考试中

发布时间:2021-02-04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技能评价的科学性,是保证1+X证书制度成功实施的关键。”在近日举办的第六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志群表示,要想保证1+X证书制度成功实施,必须保证1+X技能评价的科学性,即技能评价要满足“效度、信度、区分度和客观性”等测评技术标准的要求。

1+X职业技能证书促进教学改革

1+X证书制度是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有区别的。职业教育是先实践后理论,普通教育是先理论后实践。传统的学科课程没有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无法实现认识的“关联性”和“全面性”。

1+X证书制度的政策目标之一,是要指导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注重质量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反映的是综合能力,不是简单的操作技能。综合能力包括三个级别,分别为功能性能力、过程性能力和整体设计能力,而评价指标则包含功能性、直观性/展示、经济性和效益、使用价值/可持续性、工作过程和生产(经营)流程导向、环保性、创新性、社会接受度等8个指标。其中,特别强调创新,任何事情都要有创新,有社会责任感,社会接受度。

要想保证1+X证书制度成功实施,必须保证1+X技能评价的科学性,即技能评价要满足“效度、信度、区分度和客观性”等测评技术标准的要求。

职业能力测评没有标准答案

考试和能力测评是两种能力评价的重要方法,不能相互取代,只是相互补充。

职业能力测评的特点,来源于职业及企业工作实践的现实问题,是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反映相关培养目标,有不同深度和广度的答案,为被测学生留出较大的回旋余地。答案范围涉及面广,除掌握专业能力之外,还涉及经济性、使用价值、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等因素,采用纸笔方式制定解决专业问题的规划和方案,被试者需要用专业方式解答问题,写出解题过程以及结果,并说明理由,考察的重点是实践性知识。

因此,在做职业能力测评时,要把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方法融入1+X证书考试当中,否则证书含金量将下降,会被社会所淘汰。要做到有用,就得要达到质量标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