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员徽章,在担当实干中熠熠生辉

——记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群体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力莎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前不久,《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我去柬埔寨做老师》专题纪录片聚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办学实践,讲述了该校教师勇担使命、排除万难赴柬埔寨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这其中不乏党员教师的身影,他们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是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的探索者,是增进中柬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奉献者,也是学校众多党员教师的缩影。

不畏艰险,勇当“开拓者”

早在2012年,无锡商院便携手红豆集团在西港特区成立西港培训中心,帮助柬埔寨培养本土化人才。

为了保证西港培训中心培训课程的持续开展,学校需要派驻教师赴当地任教。时任商务外语系主任的朱恒章主动请缨,成为较早赴西港培训中心开展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的一员。

越是紧要关头,越是面临严峻的挑战和特殊的环境,越能彰显党员的独特作用。最初三批前往柬埔寨任教的8名老师均为党员,他们主动申请参与海外办学教育教学工作,并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西港教学一线。

正如纪录片里商学院党员教师姚小挺所言,“教育能改变一个民族,能改变一个国家。西港的教学和管理需要有人去承担,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干好这份工作。”在党员教师身体力行、带头示范的行动影响下,10年间,包含23名党员在内的30余名学校教师先后赴柬埔寨,开展了汉语、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10多门培训课程教学,累计培训7万余人次,为增进中柬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共建海外培训中心,到开展留学生学历教育,直至创办海外大学,无锡商院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蹚出了一条独特的职业教育“出海”之路。

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的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型本科大学——西港工商学院,3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党员走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2018年10月,西港工商学院获批建校办学。海外办学开启新的征程,海外大学部党支部也应运而生,成为推进西港工商学院建设的坚强堡垒。海外大学部党支部由西港工商学院常务副校长李传彬和董冉功、严静怡三位常驻西港的党员教师组成,他们作为西港工商学院建设的“先遣部队”,率先前往柬埔寨开展工作。2019年12月,西港工商学院正式开学。

党的百年华诞前夕,无锡商院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党委书记杨建新亲自为朱恒章颁发了纪念章。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朱恒章仍时刻关心着学校建设发展,关注着海外办学工作,关爱着学生成长成才,彰显着身为共产党员“永远跟党走,初心永不变”的坚定信念。

锐意进取,做创新求索的“先行者”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广大教师的初心使命。而在无锡商院思政课党员教师心中,这一初心使命有着更具“思政特色”的理解,那就是讲好思政课,为学生成长成才打好精神底色。

学校两次入选“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特色经验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19年,思政课改革创新再迈新步,团队创新打造出以“强互动、立体化”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彩虹堂”。首期讲演中,邓姗、张科、黄磊、侯玉四位党员教师率先示范,通过现场讲演、案例分析、互动回答、情景剧等方式,带来了一堂令人回味的思政课。“彩虹堂”开展两年多以来,受众已达数万人,受到学生欢迎。

新时代思政课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还有着更广阔的延展,那就是要担负起服务社会教育的责任。学校通过与无锡市总工会的协作共建,将思政课建设的经验移植推广至企业,先后走进10余家地方大型企业,定制战疫主题“开工第一课”,弘扬正能量,在积极服务地方中展现担当作为。

今年6月,“彩虹堂”第七期教育活动围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现场讲演、党史情景再现、党史知识问答等生动鲜活的形式,为师生、企业职工送上了党史学习教育“大餐”。主讲人之中就有去年刚刚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唐金恺,“我希望能发挥青年党员的光和热,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更多的温度”。

甘于奉献,争当忠诚敬业、公而忘私的“坚守者”

无锡商院始终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在东西协作、技能培训、精准帮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这份脱贫攻坚“答卷”,凝结了全校万余名师生的心血和汗水,也涌现出一批可圈可点的党员团队。他们在陕西、西藏、新疆、甘肃、青海等多所中西部院校开展对口帮扶,为地方脱贫攻坚聚集智力支持;发挥商科专业优势和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探索电商创业助力精准智力扶贫新模式,实施“双色引领、三层递进”电商双创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举措,联合开展“农村电商”线上直播培训、“新农民”电商技能培训等,年均培训超2.5万人次;主动对接西藏“通航+扶贫”战略,创新开展西藏贫困学生航空驾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已有50位藏族学员获得职业证书并顺利就职。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行动;乡亲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选择。”物联网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名艳道出了学院“益路先锋”团队党员师生的共同心声。自2017年组建以来,在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团队走进青海海东市循化县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发挥技能专长,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累计受益人员达5000余人,为乡亲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物联网技术学院教师欧阳乔积极投入教育帮扶,先后两次赴新疆支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程建设,直面学生基础薄弱、教学条件不足等诸多挑战,完成了2门专业课程全套教学课件及多个实训项目建设……

无锡商院的党员教师以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汇聚起引领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坚实力量,用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教师群体的精神风貌和榜样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